《电商法》实施后 电商行业正在悄然改变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9-01-07/13:38
  • 驱动中国 2019年1月7日消息 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正式实施。该法实施后,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都具有规范性的意义。

    近年来,电商行业发展的如火如荼。据华经情报网的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交易规模达到了6.89万亿元。2018年6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1.07亿人。2018年双十一,全网共产生包裹13.4亿个。这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每个数字都是一份显赫的成绩单。

    1546406075427

    电商行业大规模崛起,却一直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来规范该行业的发展。从2013年年底开始,《电商法》开始启动。历时5年,历经四审最终才得以实施。立法过程虽然漫长,但实施后对于整个行业的意义却是空前绝后的。

    《电商法》内容覆盖面广,无论是店家还是消费者,都对其一一做出规定。根据《电商法》显示,微商、代购、网络直播纳入电子商务经营者范畴,受该法制约;并且规定电商平台不得删除消费者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商法》实施前,商家删差评一事早已屡见不鲜,甚至成为电商行业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除了删差评,刷单、刷销量等几乎成了行业内公开的秘密。此前《焦点访谈》就曝光过刷单的具体操作流程,甚至采访到了某电商平台的卖家,卖家表示参与到刷单行动中的商家越来越多,导致出现一种“不刷单等死,刷单是找死”的恶性循环。不过,《电商法》实施后,也对这些内容进行了相应的规定。

    与此同时,《电商法》还禁止“默认勾选”,消费页面应让消费者知情;规定押金退还不得设置不合理条件;并制约大数据杀熟;以及平台不能强制商家“二选一”,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等。自《电商法》实施后,该行业正在逐渐发生改变。

    根据《电商法》的要求,除个别销售行为外,电商经营者都要像实体店个体户一样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IT时报》进行了调查,发现有不少淘宝店主开始着手办理淘宝营业执照,截至目前已有近万家淘宝店注册。此外,一些代购也正在纷纷考虑转行或转型。可以说《电商法》的实施,对整个电商行业存在的种种乱象进行了有效的管制,同时还对整个电商行业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