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走过20载:险些卖掉QQ 幸亏微信诞生在腾讯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11-08/21:35
  • a13ea0aa1557e3c5a7df53abd2397bee.jpg

    作者:龚进辉

    明天(11月9日),腾讯将迎来20岁生日。20年前,包括马化腾在内的所有创始人都没想到,这家从深圳赛格科技园起步的创业公司,有朝一日会成为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全国各地和全世界的互联网巨头。

    今天的腾讯,拥有QQ、微信两大国民应用,正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致力于成为各行各业最好的“数字化助手”。谁曾想到,腾讯手中的这两张王牌,从诞生到爆红却历经波折,险些没有成为腾讯的护城河。

    最近,马化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当年养活QQ很痛苦,原因在于QQ既没起势,也未获得融资,而且不断消耗服务器资源,商业模式也不清晰,团队不得不靠做大量系统集成、帮别人做网页等小项目来养活QQ。

    为此,他曾想过卖掉QQ,可是跑了四五家企业,没有一个人愿意要,不是不愿意卖而是卖不掉。在寻求接盘者的过程中,马化腾找过搜狐掌门人张朝阳,希望这位大哥能够买下QQ。

    25c93ee47b4ccbc55634b08fa551682b.jpg

    其实,他和张朝阳颇有渊源,因为正是听了后者的故事,他才回去做了QQ。当时,张朝阳没有拒绝,在召集一帮人开了个短暂会议之后,表示愿意以60万价格买下QQ,但这与马化腾300万元开价相差甚远,只能不了了之。

    后来,张朝阳很后悔当初没有买下QQ,马化腾也庆幸没有卖掉QQ,否则便失去了日后腾讯帝国的重要根基。

    众所周知,微信是腾讯内部赛马机制(即几个团队做同一方向的产品,胜者享有主导权)的产物,助力腾讯成为最早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公司。其实,其诞生源于腾讯的危机感,因为微博的出现,后者从社交切入,对于腾讯而言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当时,腾讯内部有3个团队(QQ团队、QQ通讯录团队、QQ邮箱团队)报名做一款能够对抗微博、解决PC到移动端的产品,最终张小龙领衔的QQ邮箱团队打造的微信获胜,成功实现自我颠覆,逐渐成为腾讯在移动端的排头兵。

    在微信迅速崛起后,马化腾曾感慨道,如果微信不在腾讯,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话,而是在另外一家公司,那腾讯可能根本就挡不住。“回过头来看,生死关头其实就是一两个月,那时候我们几个核心的高管天天泡在上面,研究产品。”

    作为腾讯这艘巨轮的掌舵者,马化腾给外界的印象是低调、沉稳、务实,名为CEO但骨子里是个产品经理。身处快速变化且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他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潜在危机倒不是来自强悍的竞争对手,而是用户洞察的缺失。

    c5e7f7552b1f25ad10f0c417d7f59379.jpg

    马化腾曾坦言,自己要在互联网中不断地学习,一个很大的危机在于现在年轻人在互联网上喜欢的东西越来越看不懂,这才是最大的担忧。

    “我最担心不理解以后互联网的主流用户的使用习惯是什么,包括QQ也好,微信也好,没有人保证一个东西是永久不变的,因为人性就是要更新,即使你什么错都没有,就错在你太老了。”他说道。

    创业维艰,腾讯能走过20载实属不易,祝腾讯生日快乐,未来再创辉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