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共享汽车阵容再扩,TOGO途歌能否笑到最后?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车行未来 2018-11-08/15:02 访问量:
  • 曾经以共享出行理念轰动一时的ofo小黄车、摩拜、哈罗等共享单车时代已经渐入尾声,但由共享单车带火的共享经济一直持续至今,衍生出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等众多共享领域。在这些领域中,共享汽车的发展是最为人所看好的,比共享单车出现还早的共享汽车现在的发展势头正起。但几年过去了,共享汽车的发展一直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并没能复制共享单车的模式,像曾经的共享单车那样引爆市场,而且共享汽车公司接连倒闭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今年,又有两家共享汽车公司倒闭了。一家是于去年7月上线,今年6月倒闭的济南中冠共享汽车,上线都还不到一年老板便跑路了,致使拖欠20多名员工两个月的工资不发,多名用户的押金也没有退还。

    另一家是去年年底上线,今年5月宣布倒闭的麻瓜出行。其实,人们对共享汽车公司破产倒闭的现象已经见怪不怪了,比如之前曾大火一时的EZZY、SHAREN GO、友友用车等均已破产倒闭。

    那么这些企业为何倒闭了呢?我想除了企业自身原因外,市场因素是最为关键的一个诱因。

    众玩家扬帆进入共享市场蓝海,为何仍翻不起大浪?

    尽管有的共享汽车企业因倒闭被驱逐出了市场,但奈何共享汽车的蓝海诱惑太大,依然有众多玩家纷纷进入。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共享汽车市场规模是18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6亿元,到2020年突破117亿元。2018年至2019间,伴随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先入局企业将借助资源、用户、运营等积累实现高速增长;此外,伴随互联网巨头、汽车整车厂的不断加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步缩减,资源将逐步向优势企业靠拢,小企业处境会更加艰难。

    所以,随着共享汽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行业集中度的陆续提高,共享汽车行业正在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然而,就目前而言,共享汽车市场依旧存在诸多痛点。

    受众群体范围的限制是其中很突出的一个痛点。用户使用共享汽车需要有准驾车型相符的驾照,而且有的共享汽车公司除了要有驾照外,还要求要达到规定的驾龄才能使用。这就限制了共享汽车的受众群体范围,它不能像共享单车那样受众群体范围广,不需要什么门槛,扫码就能开走。此外,共享汽车的注册很繁琐,需要拍驾照、手持身份证照片上传、填资料等,然后还得等通过审核、交很多的押金才能使用,因此很多人因为注册繁琐、花费时间长、押金贵就放弃使用共享汽车了。

    除了受众群体范围的限制之外,车辆覆盖率低也是一个问题。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共享汽车只闻其声不见其“车”。共享汽车成本很高,每一辆共享汽车的花费要比每辆共享单车贵几百倍以上。环球车享首席市场官黄春华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企业来说,单是车的成本就需要5万元以上,一样投资3亿元,共享单车可以让一个城市的单车铺满大街小巷。而共享汽车在数量上就很少,用户接触点没那么多。”所以,共享汽车高成本的原因导致了车辆覆盖率低,用户接触点就随之变少了。

    再者,共享汽车行业投入资金高,一旦不能获得融资,企业就会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共享汽车是一个重资产、重运营、重营销的产业,前期需要投入很高的资金才能运营起来,运营过程中一旦某一环节资金链断了,企业就会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共享汽车企业不在少数,前面提到的中冠共享汽车、麻瓜出行、EZZY等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正是存在以上这几个方面的问题,众多玩家在共享汽车的蓝海中很难翻起大浪。但这些玩家依旧没有放弃,选择继续向共享汽车的下半场进军。

    共享汽车进入下半场竞争,TOGO途歌弊端初显

    作为其中众多玩家之一的TOGO途歌,目前在共享汽车市场上算是相对比较成功的企业。TOGO途歌凭借随取随还,自由用车方式、全国首家实现“A借B还”模式的共享汽车,以及全国首家支持接力用车和雷达用车方式的差异化优势,快速成为时下最受欢迎的共享出行方式。此外,TOGO途歌目前主要以燃油车为主,续航里程长,不像其他共享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那样会受到充电续航的影响。

    虽然TOGO途歌在共享汽车市场中已经构建了一定的竞争壁垒,但共享汽车企业各有千秋,随着下半场竞争的愈发激烈,TOGO途歌的弊端也开始显现出来。

    其一,押金高,退还押金时间长。TOGO途歌的押金为1500元;Evcard的押金为1000元;Gofun的押金为699元;car2go则免押金,99元注册费。相比之下,TOGO途歌的押金非常贵,很多人对于充值如此多的押金进TOGO途歌的账户里面并不放心,怕退还不回来。因此,他们对TOGO途歌望而却步,宁愿选择其他押金较少的共享汽车来代步。而且,如果用户想要退回在TOGO途歌账户里的押金,需要在最后一个订单结束并且无违章记录之后的 20 天后申请,7 个工作日到账;相比之下,Gofun则需要15个工作日之后核实完订单,5个工作日退还押金。所以TOGO途歌退还押金的时间稍长一些。

    其二,停车网点少、停车费高。TOGO途歌目前只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南京这些地方落地运营,服务覆盖范围目前来说并不广。由于投入资金大,成本高的原因,TOGO途歌和共享汽车市场中的其他企业一样,停车网点少的问题目前还并未得到解决。

    此外,TOGO途歌推出的自由还车模式声称,用户在任何一个合法的停车点都可以还车,但在TOGO途歌网点运营范围之外还车,将按照距离最近网点的直线距离收取还车服务费。收费规定为还车位置距离最近网点每1公里收取5元还车服务费,25元封顶,还车位置距离最近网点不得超过30公里。虽说这种自由还车模式很方便,但这种不在网点运营范围内还车而产生的还车服务费,将由用户来承担,要是距离远了收取的还车服务费变多了,我想这种自由还车模式并不会被大多数用户所认可。

    其三,退还车不需验证检查,汽车存在安全隐患。其他共享汽车还车需要拍使用完后的汽车照片上传核验通过之后才能还车,TOGO途歌则很方便,使用完后上锁不用拍照验证就能还车。但这种还车方式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有可能会有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碰撞以及其他问题等造成不同程度损坏汽车的现象。如果不能有效证明是哪一位用户造成车的损坏,那么汽车维修的费用将由TOGO途歌公司承担。而且,已损坏的汽车由于下一用户并不知情,继续使用了,则在使用的过程中可能会给这一用户的生命安全带来危险。因此,这一还车环节的安全漏洞是需要TOGO途歌重视起来的。

    对于TOGO途歌存在的这些弊端,若没有得到重视,没有提供有效的办法去解决,那么TOGO好不容易形成的竞争壁垒也将会有被攻破的那一天,到时候TOGO再追悔也莫及了。

    大潮涌动下,TOGO如何乘风破浪?

    共享汽车大潮下,TOGO如何乘风破浪,继续在共享汽车的蓝海中扬帆起航呢?

    首先,TOGO需要获取更多融资,提高车辆覆盖率以及扩大停车网点范围。TOGO要保证获得足够的融资投入到企业的生产运营过程中来,防止因资金链断开导致企业陷入运营困境。只要有了足够的资金,就能投入更多的共享汽车来供用户使用,提高车辆的覆盖率的同时还能增加更多的停车网点。

    其次,增加用户注册、退还车验证检查环节,保证下一个使用者的安全。在今年4月份,齐鲁网曾报道过一位醉酒且无驾照的男士用自己妻子的驾照来注册共享汽车账户,并扫码开走了车,在使用过程中撞伤行人而负了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很多共享汽车在注册使用的验证环节存在有很大的漏洞,因此这种冒名使用共享汽车的现象并不少见。所以,TOGO需要提高现有的验证技术,严格审查,确保注册者与使用者是同一个人。同时,还要增加退还车验证检查的环节,让用户使用完车后,从不同方位拍照上传,验证确保车辆完好无损,保证汽车的安全使用。

    最后,TOGO要将目光放长远些,向新能源、无人驾驶方向发展。目前TOGO主要以燃油车为主,如今由于政策的扶持,许多新能源汽车已经投入使用,而且无人驾驶这几年也是被炒得很火热。照这样的趋势,禁用燃油车已为时不远了,所以,TOGO需要未雨绸缪,把目光也放向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这方面,与时俱进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总之,共享汽车市场变幻莫测,一旦缺少了资金,TOGO有可能会成为继麻瓜出行、中冠共享汽车的下一个牺牲者。而及时改进TOGO也有可能成为共享汽车市场上的独角兽,不管怎样,TOGO能否乘风破浪,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解读关注公众号ID:liukuangtmt,内容合作加微信号:sanche2017,本文首发杉车网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