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福田“抛弃”宝沃?出让宝沃67%股权,国企巨头也救不了的“德国品牌”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高宇升 2018-10-10/10:32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8年10月9日消息   汽车厂商总是喜欢贴上德国血统,或者英国原生之类的标签来愚弄不懂行的消费者,但谁身边还没几个懂车的朋友,即使厂商再怎么吹嘘,也很难蒙蔽消费者的法眼。10月8日,福田汽车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宝沃汽车67%的股权,“德国品牌”宝沃终于撑不下去了。

    对汽车行业稍微了解的消费者都知道,宝沃在数十年前,的确源自德国,曾经与宝马、奔驰、奥迪齐名,但在1961年就破产了。北汽福田旗下的宝沃只不过是使用了宝沃的商标,至于全套技术完全来自北汽福田。

    5月9日,宝沃开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新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的杨嵩主持。宝沃重新定义品牌定位:“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在不丢失德国血统的宣传前提下,开始鼓吹中国力量。我们不得不承认,北汽福田为了宝沃品牌的复兴计划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曾经铺天盖地的“BBBA”、“德系四强”、“源自1919”的广告,让宝沃汽车迅速让中国消费者所熟知,但同时也是宝沃汽车被同行看不起的一点。即使被粉饰的天花乱坠,也依旧无法摆脱其“借尸还魂”的本质。

    宝沃在2015年3月宣布品牌回归、2016年4月首款量产车BX7上市之后,创造了让业界侧目的“宝沃速度”,2016年宝沃汽车BX7累计销量为30015辆,其中12月份销量为5556辆,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2017年,宝沃总销量为44380辆,并不算满意的答卷。今年1-8月份,宝沃销量也仅仅2.27万辆,月均销售不足3000辆,曾经的“宝沃速度”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动力不足。

    今年5月份,杨嵩接替宝沃原总裁魏燕钦职务,升任宝沃集团总裁。5月9日,宝沃BX6和首款新能源车BXi7发布,而这场发布会完全沦为杨嵩的个人秀。发布会上的PPT展示了五花八门的公式,其目的也仅仅是在掩饰宝沃这个假“德国品牌”的本质。到了6月27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向宝沃增资44.09亿元,增资完成后,宝沃汽车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74.0952亿元。然而,今年上半年,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亏损2.16亿元,而净资产为-6.18亿元的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亏损则达到4.6亿元。宝沃汽车印度有限公司亏损为849.8万元。宝沃此次增资,似乎也只是为宝沃出让股权做出了铺垫。

    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今年1月-8月,宝沃汽车累计销量为2.27万辆,2017年总销量为4.4万辆。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宝沃汽车2017年净利润亏损2.7亿元;截止今年8月31日,亏损达到16.48亿元,总负债66.67亿元。从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宝沃汽车今年较去年负债状况增加27亿元,亏损严重。以目前的运营状况,宝沃汽车若想实现盈利,短期内可能不太现实。

    福田汽车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宝沃汽车67%的股权,目前还没有确定谁会成为其接盘侠。从财务状况来看,宝沃已经成为烫手的山芋,接盘者接手宝沃之后,很难在短期内实现盈利,投资看不到实际的回报,也会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目前新兴车企正是缺乏一个汽车生产资质,如果新兴车企接手宝沃之后,便自然而然地获得了汽车生产资质,并且拥有宝沃完整的汽车生产线,研发中的电动车落地也可以被提上议程。但宝沃汽车66亿元的负债可能让新兴车企望而却步,毕竟新兴车企大多并没有太多资本,何况收购偌大的宝沃,并且还要偿还其巨额债务。

    也有消息称,目前对宝沃有意向的公司有神州、复星和一家基金,目前仍未得到证实,也不排除未来会有资本背景的新兴车企会成为接盘者。福田汽车抛售宝沃,也是其商用、乘用“两条腿走路”战略的不得已之举。未来无论谁接手宝沃,对福田来说都是有利的,将更多资本投入商用车领域,及时止损,快速盈利才是北汽福田的首要任务。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