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风起云涌 看比亚迪如何在欧洲挥斥方逎

  • 2018-09-19/17:30 访问量:
  • 比亚迪自1998年进入欧洲市场,经过二十年的辛苦耕耘,一举成为欧洲市场份额最大的纯电动大巴制造商。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到行业第一,比亚迪在欧洲成功的背后,是一个怎样的出海故事呢?

    逆势而上,比亚迪“亮剑”欧洲

    同绝大多数中国品牌一样,比亚迪的“西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电动车作为一种新兴的事物,在进入欧洲市场之初,并不被欧洲主流运营商所接受。与此同时,欧洲市场还存在对中国品牌固有的偏见。此外,欧美等发达国家拥有众多的老牌汽车厂商,对汽车品质要求颇为严苛。

    然而,比亚迪并没有轻言放弃。在重重障碍之下,比亚迪逆势而上,凭借核心技术和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打造出来极具竞争优势的纯电动车产品,先后在阿姆斯特丹、马德里、巴塞罗那、布达佩斯、米兰等城市成功试运营。正是这一次又一次不断的尝试,比亚迪获得了当地运营商、政府和市民的广泛认可,率先抢滩欧洲市场。

    2012年6月,比亚迪一举击败其他欧洲竞争对手,成功夺得欧洲首个电动大巴公开招标项目——荷兰弗里斯兰省(Friesland)斯希蒙尼克岛(Schiermonnikoog)的6台纯电动大巴订单。这无疑给当时处在摸索中的比亚迪欧洲团队一剂强有力的兴奋剂。

    紧接着,比亚迪又乘胜追击,于2013年7月斩获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35台纯电动大巴订单,创下当时欧洲最大的纯电动大巴订单纪录。消息传来,整个团队都为之振奋。比亚迪凭借其产品的绿色魅力和团队的不懈努力,终于慢慢啃下了欧洲这块“硬骨头”。

    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的比亚迪纯电动大巴

    永不言弃 用品质征服客户

    荷兰机场订单的获得自然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并且艰巨的过程。这是欧洲乃至全世界首个大宗机场纯电动摆渡大巴的采购项目,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制造商的眼球!对于当时的比亚迪而言——一个在新能源大巴行业初露锋芒的“毛头小伙”,如何在一众老牌制造商之中脱颖而出,是横亘在欧洲团队面前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2012年4月-5月,比亚迪首款纯电动大巴产品K9在荷兰Schiphol机场运行5周,性能稳定,出色完成多次接送乘客的任务!其良好的加速性和操控性赢得了司机的广泛好评!在一个多月的试运行中,K9的绿色形象深入人心,其出色的表现不仅令司机折服,也赢得了机场管理层的认可,为比亚迪进入欧洲机场摆渡大巴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荷兰机场客户试乘比亚迪纯电动大巴

    在第一轮的制造商资质甄选中,竞争对手高手云集,比亚迪凭借充足的准备,充分的说明,赢得机场评委会的赞赏,顺利通过严格的评审,进入第二轮!彼时与比亚迪一同入围的其他4家都是欧洲老牌大巴制造商。

    2013年3月15日,Schiphol机场正式发出技术标书,经过两轮细致的标书问答环节后,4月26日,机场要求入围的5家供应商在5月21日前提交竞标资料。

    由于机场运行环境特殊,且对安全性能的要求非常高,在不足一个月的准备时间里,比亚迪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国内各相关事业部和欧洲分公司同事一起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给予了大力支持!终于这份凝聚着团队成员无数心血的方案顺利提交!

    5月29日,机场正式通知,招标进入答辩环节,即针对制造商提交的标书提问,由制造商进行回答和解释。两轮答辩的问题涉及大量细节,经过加班加点,比亚迪以快速的反馈,深入的解释,细致的准备,给评委会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6月21日,在众人的期待中,机场正式公布招标结果,比亚迪击败竞争对手,凭借电动大巴技术的突出优势,将35台纯电动大巴以及10年的售后服务收入囊中!

    7月16日,比亚迪与史基浦国际机场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签约仪式,这批机场大巴计划在2014年7月投入运营。

    拿到订单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怎样使国产的产品达到以严格闻名的欧洲标准,达到甚至超过客户的预期,对于当时的欧洲团队而言,这是一个在摸爬滚打中慢慢成长的过程。

    期间,机场客户多次亲自来访深圳验车和指导,提出多项技改要求。由于车辆细节改动过多过大,且对国外的标准把握不清晰,客户曾一度对比亚迪提出很多挑战与质疑。但是,面对客户的质疑声,比亚迪工厂当场作出反应,承诺会依据客户验车的标准进行全部返工,并对品质节点进行严格管控。仅仅一个月之后,客户再次来厂审核样车,比亚迪工厂一个月内的改进让客户惊叹。就这样,比亚迪用心对待产品的态度和迅速的响应及改进能力让客户重拾对比亚迪大巴品质的信心。

    比亚迪工厂圆满交付大巴给荷兰机场客户

    最终,在历时一年多的2014年12月19日,荷兰机场项目终于圆满完成,客户满意接车。早期的比亚迪在欧洲的开疆扩土,就是这样一步步在摸爬滚打中不断进步。

    史基浦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乔斯·耐荷(JosNijhuis)也对比亚迪大巴产品赞不绝口:“欧洲的质量标准非常之高,而史基浦机场还要更高,只有最好的产品才能让我们满意,原因很简单——我们认为我们的乘客应该得到最好的。这可能会对我们合作伙伴带来一些挑战,对此我要感谢比亚迪,他们完美的满足了我们的要求。”

    筚路蓝缕,新能源版图不断拓展

    1998年底,比亚迪海外第一家分公司兼欧洲总部落户荷兰鹿特丹。经过20年的发展,比亚迪已成长为一个行业瞩目的新能源引领者。

    业务范围大幅扩张。这20年,比亚迪的业务范围从可充电电池扩大到包括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储能系统、轨道交通等在内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市场版图不断拓展。这20年,比亚迪在匈牙利和法国相继建立新能源大巴生产基地,以辐射整个欧洲大陆市场日益增长的大巴需求。

    比亚迪匈牙利新能源大巴生产基地

    合作伙伴持续增加。在英国,比亚迪与当地最大客车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有限公司(ADL)建立合作关系。凭借过硬实力,比亚迪成为后者的“独家合作”厂商,双方合作为英国市场带来革命性的产品。此外,比亚迪欧洲售后备件中心也于去年在荷兰布雷达建成并投入使用,可以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为客户带来高效优质的售后服务。

    厚积薄发,引领新能源变革

    荷兰OV-Klantenbarometer 2014年度乘客满意度调查显示,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获得8.4分的高分,在荷兰所有的公共交通服务中位居第一名。比亚迪声名鹊起的背后,依靠的是其先进的新能源产品技术和过硬的产品品质。

    多年前,比亚迪就洞察到电动化会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并率先在全球推出电池驱动的纯电动大巴技术。去年,沃尔沃等欧洲老牌厂商宣布将终结纯内燃机时代,全面实现电动化,更为这一趋势增添了强有力的注脚。

    “比亚迪的纯电动大巴,对于重型汽车的低碳环保化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低碳汽车合作组织评审团十分肯定比亚迪对环境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如今,比亚迪在欧洲市场已然硕果盈枝。其电动大巴已经开到了阿姆斯特丹、都灵、哥本哈根、奥斯陆、马德里等七十多个欧洲主要城市。

    放眼全球,比亚迪的新能源车足迹已经遍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比亚迪在欧洲的新能源版图开拓之旅,既是比亚迪用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绿色革命”,也是中国品牌集体出海并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