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玩家被约谈 将从4方面整顿侵权盗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9-15/00:05
  • 0a9806e8c600fc9009f5d11687373417.jpg

    作者:龚进辉

    今年以来,野蛮生长的短视频行业成为监管部门重点整治对象。上半年突出问题表现为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比如低俗、暴力、血腥、色情、有害问题节目;下半年则主要集中在侵权盗版。

    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将短视频版权专项整治作为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并将短视频平台企业列为专项行动重点监管对象,着力强化对短视频企业的版权监管。

    今天,针对重点短视频平台存在的突出版权问题,国家版权局约谈了抖音、快手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加强内容版权管理,要坚持先授权后传播的著作权法基本原则;二是加强维权管理,要完善版权投诉处理机制;三是加强侵权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用户未经许可违法上传、分享他人作品的行为;四是加强社会共治,对国家版权局发布的重点保护预警作品及权利人提交的热播热映作品,要加强版权审核并及时处置。

    不得不说,国家版权局出手整治短视频行业侵权盗版乱象可谓相当及时、到位,有利于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广大网民提供风清气正的网络版权环境。

    要知道,前期各大玩家为了快速抢占市场而采取粗放式发展策略,挖空心思吸引新用户、延长老用户使用时间,对版权管理、侵权处置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使相关权利人权益受损,对短视频平台质疑四起。

    既然短视频平台只顾竞争而降低版权保护的权重,那只有靠监管部门来引导主流玩家规范版权授权和传播规则,强化版权保护行业自律。抖音、快手们才有动力和意愿自检自查、配合整改。

    对于发现的问题,希望各大玩家将整改落到实处,而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得过且过,用户和相关权利人的眼睛是雪亮的,让任何蒙混过关的行为都无所遁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