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腾讯百度京东都看好,“特斯拉杀手”蔚来汽车,即将赴美IPO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08-10/20:25 访问量:
  • 蔚来汽车终于要在美国上市了,此事已经成了近来互联网汽车领域里最令人振奋的新闻。多方面渠道都证实蔚来的S1文件9月份就会提交给纽交所,消息来源甚至将IPO的承销商名单都透露出来了:包括美银美林、花器、德银、瑞信等多家鼎鼎大名的投行都已经整装待发,为这次中国互联网造车IPO第一例最好准备。这次IPO,蔚来的募资目标设在了20亿美元,而完成IPO后其市值预期能达到370亿美元,将会超过刚实现上市的拼多多。

    在国内群雄并起的互联万造车市场上,蔚来汽车是最被看好的企业之一。其在多轮融资中均得到大资本的鼎力支持,迄今已获得的20亿美元融资,来自于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以及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红杉资本、愉悦资本、淡马锡、新桥资本、IDG资本等投资公司。蔚来的一系列市场活动也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仅去年底在北京的蔚来NIO Day活动耗资就被传超过8千万元之巨。而世界知名的软银集团也早与蔚来关系密切,今年四月份美国投行人士就已经获悉,软银将会在未来IPO时率先购入2亿美元股份。此时虽然未来与软银双方均未证实,但双方合作程度之深已被行业公认。

    蔚来之所以被各界普遍看好,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其已经推出了一系列颇受市场好评的产品,其中包括千万元级别的超级跑车蔚来EP9、以及七座全电动SUV ES8。在互联网造车领域普遍尚处于“PPT”状态之下,蔚来汽车的表现确实非常令人欣喜。

    超跑和SUV,抓住市场的焦点

    在型号选择上,市场普遍认为蔚来的选择非常到位:超跑EP9被评为世界最快的量产车,而且它刚刚在著名的英国古德伍德速度节上,创造出了圈速记录。而SUV ES8则是一款与特斯拉对标的全电动SUV,在业界已有“特斯拉杀手”之称。这两个型号的推出,非常准确地把握了市场脉搏,成为近一年左右时间里世界汽车行业瞩目的焦点。

    今年7月,英国车手彼得登伯克驾驶这外型酷炫的超跑EP9,在古德伍德速度节上跑出了44.32秒的圈速记录,随后更打破了量产电动车的在经典爬坡赛中的记录。此事迅速在汽车业内获得好评,要知道EP9这个圈速记录即使在非量产车里也能排进前三名。

    而去年12月16日推出的ES8,以全电动运动型多功能、电池可更换和租赁模式三大优势,甚至对特斯拉Model X的市场地位都形成了威胁。ES8的各方面性能均不弱于特斯拉,而价格上更是优势明显,“特斯拉杀手”之称名副其实。

    市值目标定位,介于比亚迪与特斯拉之间

    蔚来汽车IPO的市值定位,被业界评估为介于比亚迪与特斯拉之间。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在600亿美元水平上,而比亚迪约为250亿美元。蔚来的370亿美元估值,与其产品本身的市场定位也比较相符,在比亚迪占据低端、特斯拉牢牢把握高端的电动车市场上,蔚来汽车的定位就是中端车型。

    国内大量涌现的新能源汽车里,大多数都属于低端品类。而纯电动车产品中,价格在30万以内的品牌主要就是比亚迪。价格在70万元以上的高端品牌只有特斯拉。30万以上、70万以下这个中端市场长期处于空白状态。蔚来汽车在国内市场主打的车型SUV ES8,售价正好在40万元这个区间。其造型、性能、科技感能够给城市中产消费者带来最合适的选择。

    有创造了圈速记录的超跑EP9塑造市场形象,再以主打都市中端定位的SUVES8型号争夺市场,蔚来汽车的发展得到了投资界的普遍看好,其即将启动的IPO更加引人注目。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