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星巴克喝咖啡的话,你还需要喝星巴克吗?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08-03/16:38
  • 星巴克和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这对咖啡界知名蓝绿CP,相约而同,又一起搞事情。

    8月1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宣布推出轻食,并且在今年年底之前一律五折优惠。

    8月2日,星巴克宣布与阿里战略合作,采用阿里系的饿了么提供外卖服务,与盒马打造外卖星厨。

    记得上一次两家咖啡过招,是瑞幸指控星巴克非法垄断竞争,当时星巴克拒不接招,显得十分被动。

    这一次星爸爸沉默之后,选择与阿里爸爸合作,应该是憋了很久之后,主动出击的一个大招。星巴克目的很明显,打击被路透称之为其最糟糕噩梦的瑞幸,拯救被视为救命稻草的中国市场。几年前对外称要切入外卖咖啡市场,却迟迟没有动作,如今瑞幸咖啡、连咖啡等互联网咖啡先行进入,但是顾客忠诚度相对较低,如果后起直追,星巴克说不定可以扳回一城。

    瑞幸咖啡则在挑逗了星巴克之后,继续奔跑。这一次上线轻食,瑞幸的目标也很明显,切入轻食领域,增加SKU,并且利用半价优惠,继续扩大对新用户的吸引力,同时巩固和激活已有用户的活跃程度。

    这一次交锋,星巴克看上去傍了个大腿,来势汹汹。不过,瑞幸依然显得棋高一招。

    短期内,瑞幸的轻食促销对消费者肯定是更有吸引力,毕竟半价优惠来得实在。我有一个朋友用过几次瑞幸咖啡,就告诉我说,咖啡喝起来都差不多,鸡肉卷超好吃。昨天中午,在望京SOHO楼下的瑞幸咖啡,我想去试试瑞幸的轻食,去晚了居然卖光了。所以,虽然推出轻食不是直接对星巴克,瑞幸咖啡又一次占了先手。

    长期来看,星巴克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其实依然存在,那就是星巴克到底在中国卖的是什么?

    我喝星巴克也有十多年了。记得第一次在北京喝星巴克,是在长安街上建国门附近友谊商场边的星巴克,味道怎么样早已经忘记了,但是对星巴克留下的印象依然很深。

    星巴克店面环境干净、整洁,面积宽阔,座椅沙发舒适,还带着一丝异国风情泊来品味道的文化氛围。所以,星巴克从一进入中国,卖的就是一种体验,而不是咖啡本身。

    咖啡,从来也不是咖啡店里令消费者到店的东西。公司楼下原来有一家上岛咖啡,可是上岛的咖啡从来没有太多吸引力,那里的咸鱼茄子煲才是我的最爱。太平洋咖啡更搞笑,喝意式浓缩给你的是纸杯,简真是对咖啡的侮辱。

    所以,星巴克成为人们在家、办公室之外最重要的“第三空间”之一。这其实也是星巴克的经营思路。按照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自己的叙述,20世纪80年代之前,即使在美国,人们一般也只是在晚餐之后才会享用咖啡。到了90年代中期,美国人可去的室外公共场所依然有限,就是小餐馆、为数不多的本土咖啡馆和图书馆。

    中国人当然传统上没有喝咖啡的习惯,但是霍华德所说的第二个问题在中国也同样存在。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去星巴克大概有几种情况:把见面地点约在星巴克,因为星巴克容易定位; 在每个大型商场,没什么地方休息,只能去星巴克; 谈事情,不是很正式的商务见面,星巴克是可选之地。记得在朝阳门外丰联广场楼下的星巴克,最早甚至有一间大的会议室可供顾客租用。

    因此,在不怎么喝咖啡的地区,星巴克这种经营思路十分成功,最受欢迎,而在咖啡文化根基较深的地区,星巴克往往经营不是很得利。记得几年前在澳大利亚,不论在悉尼还是在墨尔本,星巴克的店铺数量都很少,因为澳大利亚城市街头有很多意大利人开设的咖啡店,这些咖啡店的咖啡品质优良,远远超过星巴克工业标准化生产的咖啡,而且咖啡店主一般都是从业多年,熟悉周边的顾客,从而让自己的咖啡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回到中国,星巴克的第三空间这个功能,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城市里公共和休闲空间的扩展,其独特性是在逐步下降的,因此吸引力也越来越小。这才是星巴克面临的最大问题。与阿里爸爸合作推出外卖咖啡,并不会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任何帮助。如果只是为了喝咖啡,从味道上星巴克没有什么优势,价格上更贵,实在看不出为什么人们要用星巴克外卖。所以,推出外卖打瑞幸,星巴克其实是找错了对手。如一句中国俗话说的,星巴克这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