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公布2018中国慈善榜:刘强东夫妇首次进TOP10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7-31/18:27
  • 7月31日,《福布斯》中文版公布了2018年中国慈善榜。《福布斯》中文版全面调查了中国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在2017年度向公益慈善领域的现金捐款情况,并将民营企业家及企业的捐款额合并计算,编制年度中国慈善榜。

    今年是《福布斯》中文版第十二次发布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73.1亿元,与去年的103.8亿元相比,大幅上涨66%。也是继2011,2017年之后,第三次突破100亿元。本次入围门槛为1300万元,远远高于去年的500万元。

    今年的慈善榜中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有42位,捐赠总额高达153.5亿元,他们的捐赠金额占到总额的88.7%。调查显示,在去年登上福布斯慈善榜的100位企业家中,今年只有22位还在榜单上。也就是说,近八成企业家是今年新入榜。其中,首次入榜的刘强东夫妇以5.3亿元位列第九。

    据了解,刘强东夫妇代表京东集团捐赠的主要方向为教育。2017年,刘强东与京东集团分别为刘强东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章泽天母校清华大学捐赠2亿设立京东专项教育基金等,通过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对母校的情谊。事实证明,企业家非常乐于给自己的母校捐赠现金或设立专项教育基金。这些高校得到来自校友的巨额捐赠,整体实力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为社会培养更多顶尖人才,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另外一个捐赠方向是扶贫帮弱项目,尤其是精准扶贫。早在2016年2月22日,京东集团正式启动了京东华中区电商精准扶贫计划,该计划旨在响应“电商精准扶贫”号召,面向华中贫困地区提供就业机会。同时,还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战略合作协议》,在农村电子商务领域展开合作。

    京东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包含了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金融扶贫四大策略,并在实际扶贫工作中摸索出“培训→金融→农资→安全→运输→销售→品牌→招工”等八大环节的帮扶体系。京东扶贫的重心是打通“农产品进城”的通道,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商品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到城市百姓的餐桌上,带动贫困地区脱贫。

    京东还通过京农贷、“乡村白条”等手段帮助农户解决贷款难问题,通过创新设立金融扶贫众筹平台,推出信阳毛尖、砀山黄桃罐头等 200 多个项目。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像刘强东夫妇这样的民营企业家们表现出的高度社会责任感。透过这份慈善榜单,我们可以发现,许多民营企业已然形成了以慈善为特色的企业责任文化。通过科学规划与管理,来实现企业主营业务与慈善事业的良性、均衡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