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恒大“喜提”FF后,贾跃亭全程陪同许家印视察FF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7-15/16:07 访问量:
  • fed96fdb0a62cc13b07bc403660df56c.jpg

    作者:龚进辉

    在恒大“喜提”FF(注:Faraday Future)半个多月后,昨天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来到位于洛杉矶的FF总部进行视察,FF全球CEO贾跃亭及FF全体高管全程陪同。

    据央广网报道,许家印一行对FF总部的生产制造、电气实验室、动力总成、电池电控、设计工作室、车辆安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核心研发部门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并体验了FF首款高端车型FF 91。许家印对于FF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于FF 91的内外饰设计和产品性能给予了高度赞赏。

    在我看来,许家印或许希望通过视察FF总部,来表达对FF公司前景的看好和对贾跃亭团队的力挺,并证明恒大投资眼光独到。在恒大成为FF第一大股东之初,外界不乏担心许家印可能步孙宏斌后尘而被贾跃亭坑惨的声音。

    6月25日,恒大健康的一纸公告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公告称恒大以67.4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标志着恒大正式入主FF。

    当时恒大内部人士透露,恒大在做此项投资之前,经过至少半年的审慎思考和周详的尽职调查,投资FF并非因为贾跃亭本人,而是FF附着的产品、技术、团队,可以为恒大植入科技因子。

    事实上,恒大投资FF早有征兆。今年2月,FF在美国加州举办的第一次全球供应商峰会上,贾跃亭透露 FF已成功完成股权融资,市场曾猜测背后的金主为恒大。

    3月底,许家印在恒大2017年业绩会上,披露恒大第八个三年规划:公司将形成一基两翼一龙头的产业格局,即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而前三项恒大早已涉及且表现可圈可点,外界关注点自然落在高科技产业上,彼时许家印打起太极,“高科技还没想好。”

    不过,没过多久,在恒大与中国科学院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上,许家印表示,未来10年将在高科技产业方面投入1000亿元,并圈定了目标细分产业,其中就包括新能源,这与FF所处的行业相契合,成为投资标的的可能性又增加了几分。

    尽管FF引入恒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困境,但许家印对贾跃亭并不完全放心,双方签订了一份关于FF实际控制权的融资对赌协议,大致内容是:如果FF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兑现实现首批电动车的量产,即会被认为是FF原股东无法履行职责,其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贾跃亭将出局。

    恒大方面表示,经过在美国一年的完整道路测试,已取得全面系统的测试数据,FF91完全满足了全面量产的条件,对FF91量产持乐观态度。

    不过,外界对FF能否如期交车普遍唱衰,一位新创车企创始人直言:“FF什么都没有,2018年底量产不可能,明年底都不可能。”在我看来,量产的定义不是造一辆概念车,而是能够大批量、规模化、保质量地生产,按照FF此前的产品规划,8亿美元远远不够,至少需要200亿元。

    话说,随着FF确定中美双主场战略,贾跃亭才是其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鉴于FF目标市场已转向国内,被列入老赖名单的贾跃亭短期内无法回国,公司到底能走多远还是未知数。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