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生存!第三方支付机构如何突出重围?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7-04/17:36
  • 驱动中国 2018年7月4日消息 如今,支付宝与微信几乎瓜分了整个支付市场,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地位早已岌岌可危。并且自今年以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仍在延续。第三方机构究竟该如何发展?成为其首要思考的一大难题。

    t01b45385e7e5e147ea_副本

    支付宝、微信瓜分市场,第三方支付机构地位岌岌可危

    有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领域两大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合计高达92%,剩下8%的市场份额由其他241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享。而这8%的市场份额在支付宝、微信的眼里或许显得不堪一击,但这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则是它的全部。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交易规模分别为107.3万亿元和160.4万亿元,增长率分别为105.2%和49.5%。预计未来3年交易规模稳定增长,但随着用户和资本对行业推动的边际效应递减,增长率会逐步放缓。

    行业监管力度有增无减,第三方支付机构夹缝中生存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第三方支付机构一直处在夹缝中,或许稍不留神,就会被踢出行业。再加之行业强监管态势有增无减,其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收到34张行政处罚,包括拉卡拉、通联支付、钱袋宝等30家机构,被累计罚款金额超过4500万元。 

    据了解,5月14日,央行对支付机构做出今年最高处罚金额。由于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下称“智付支付”)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罚款人民币2561.4万元,公司被给予警告;公司1名相关责任人员也被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80万元。这也成为今年来央行对支付机构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单。

    此外,智付支付还因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存在逃汇行为,未按照规定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统计报表等资料等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1590.8万元。

    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屡次被罚的不仅仅只是智付支付一家,还有多家公司也被多次处罚。而违反客户权益、未按规定保存用户信息等也逐渐成为央行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

    形势严峻,第三方支付机构该如何突出重围?

    如今,在“断直连”和备付金100%上缴等严监管之下,未来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必须自谋出路。有业内人士认为,“线上、线下的商户数量庞大,有足够的市场,严监管是倒逼支付机构去做真实商户的开发、提升支付效率、提供更好的营销服务。”

    不难看出,往后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只能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业务创新以及服务创新以保证持续发展和盈利,从而掌控核心竞争力。同时,在满足合规性的前提下,不断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以此为自身夺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