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商业街三个“死对头” 苏宁零售云凭何小胜一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6-13/10:14
  • 一条商业街三个“死对头”  <a href=http://www.lankeji.com/e/tags/?tagname=%E8%8B%8F%E5%AE%81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苏宁</a>零售云凭何小胜一筹?

    【蓝科技】开开

    一条商业街,交织着繁华与冷清;

    一条商业街,在不到500米的范围内,从南到北分别有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京东小店、国美电器;

    看不见的硝烟,在这条叫名叫“丹向路”的商业街上展开一场“厮杀”。贯穿南北的“丹向路”商业街有一个显著的特色,商业街南部归属安徽管辖,北部归属江苏管辖。

    在这条街上居住的江苏百姓,平时最喜欢“跨省”购物,他们喜欢到座落在街头南部的安徽辖区的商店购物。其实他们也搞不明白,为什么在同一条商业街上,隶属于安徽省马鞍山的街南的生意,明显好于隶属于江苏的街北的生意。

    南部的繁华,尤其是在节假日时更为明显。双向各一条机动车道并不宽敞的马路,节假日时交通拥挤,无论是江苏人还是安徽人,大家都喜欢扎堆在南部商业街购物。

    直观的感受是,同一条商业街,安徽管辖的南部更干净卫生,严禁商业街两边的生意人在马路上摆摊,以免影响交通。

    而北部的商业街,卫生状况较差,垃圾桶散发出来一股难闻的味道。那些做水果生意的,恨不得占据整个街中心摆满自己的商品。

    这并不是南北生意落差的真正原因。似乎没有人说得清为什么南部的商店人气更旺。是大家的消费惯性还是南部的商人骨子里更会做生意?无从考证。

    一个存在的事实上,丹向路张贴对外出租的门脸房多在北部江苏辖区,而在南部,不但极少有门脸房张贴出租,而且租金还要比北部地区稍高。

    一条商业街三个“死对头”  苏宁零售云凭何小胜一筹?

    苏宁零售云对垒传统零售

    座落于丹向路南部的商业街上,苏宁零售云门店去年11月25日开业。

    门面上方,黄色的招牌上写着“苏宁易购”四个大字非常醒目。作为加盟商,从事手机行业近二十年的陶志海是这家零售云门店的老板。

    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带来的冲击显而易见。OPPO、VIVO、联通营业厅、国美等,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以手机为例,我们的价格就是比别人便宜。一部手机只要有50块钱的利润就可以出手,但别人不敢这么卖。苏宁零售云本身就有集采价格优势。在零售云平台上,苏宁就相当于我们的供货商,他们有溢价权。除了手机以外,家电和其他智能电子产品,我们都有更多的优势。”陶志海接受蓝科技采访时说。

    这条街上,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京东小店、国美,彼此都是参照物。开业不久的京东小店正在建设中,商品品类还正在丰富中。同一个门店内,另一部分的场地由手机运营商使用。

    国美相对于京东小店,品类丰富,独立的门店有显著的LOGO。但在营业时间和赢得消费者信任这两个指标上,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小胜一步。

    这与陶志海的商业模式和多年积累的人脉有关。截止目前,陶志海旗下有5家手机连锁店。自从去年丹向路这家手机专卖店加盟零售云并改为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以来,他的生意日益活络。

    营业时间长、服务范围广、熟人经济正成为他营业额快速增加的筹码。

    多年的手机经营,大家相信他的价格、服务,遇到产品质量问题他从不会推诿,总是以消费者满意为导向。当陶志海的第一家店在去年开业时,和他熟悉的朋友们都把他这里当成了购物首选。

    一条商业街三个“死对头”  苏宁零售云凭何小胜一筹?

    胜者的姿态不是等待而是出击

    苏宁、京东与国美,是这条街上消费电子卖场的三个主角。

    “从手机卖场到加盟苏宁零售云,只是业态方式有了改变,但服务的宗旨不会改变。我们要想有立足之地,需要的是主动出击。胜者从来都不是等来的。”虽然加盟苏宁零售云只有半年时间,正是陶志海的经营心得推动着他的业绩不断攀升。

    这条商业街的另一大特点是,由于外地人流动人口较少,因此都是本地消费者在主导。这意味着,挖掘存量消费、推动消费者升级是苏宁、京东以及国美的主要方式。

    业已形成的商业模式中,京东小店、国美与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相隔不过500米,但由于前两者座落在商业街北部,在商业环境和购物偏好方面,苏宁优势明显。

    另一方面,经营手机多年的经验让陶志海更了解当地。身为马鞍山人,在这条街上他对很多消费偏好都比较了解,他会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存在的消费偏好。

    比如五一或十一期间有多少人可能会结婚,有多少家庭可能有孩子入学或考入大学,逢年过节有多少家庭可能购买家电等,这些独特外部资源形成的“秘密武器”,都会让陶志海手握胜券。

    三者的竞争,不仅仅是价格和物流,重要的是熟人网络形成的信任关系。曾经有人对陶志海表示,即使在你这里买家电比别人贵,我也愿意来你这里购买。

    这句话让陶志海非常感动。和一线城市的商业环境不同,中国城乡的商业环境更需要信任来维系,而长期商业关系的形成更需要诚实和客户关系。

    面对京东与国美,陶志海志在必得。从开业以来至5月底,陶志海打理下的这家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营收接近1200万元,月均销售200万元。这对于缺少增量用户的丹向路来说,这一销售情况超出陶志海的预期。

    与此同时,给对手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从目前来看,在这条街上的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京东小店和国美三个主角相比,用销售数据说话,苏宁已领先一步。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