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利用AI技术判断乘客是否醉酒遭质疑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6-12/14:02
  • 驱动中国2018年6月12日消息   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一直是一大难题,不论是乘客还是司机,都存在太多不确定性。乘客希望遇到心地善良的司机,司机也希望遇到品质良好的乘客。

    但万一遇到醉酒的乘客怎么办呢?接还是不接?Uber日前申请的一项专利或许能帮司机解决这一问题。

    641

    据悉,Uber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用户是否醉酒,然后为其提供定制的乘车选择。Uber申请的“通过机器学习来预测用户的状态”专利将学习、熟悉用户平时使用Uber的状态、习惯来检测是否处于异常状态。

    该专利会借助内置的AI算法,通过应用和几个变量因素来判断乘客是否存在异常行为,比如用户输入时的错别字、点击链接和按钮的精准度、走路的速度等等因素,以及打车时所处的时间和乘车的地点等。

    timg

    对于很多不愿碰到醉酒乘客的司机来说,这的确是一项“伟大”的发明,在系统判定乘客为醉酒状态时,司机可以选择拒单。但这样一来,势必会引起司机的大概率拒单,这对于打车的乘客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此外,很难保证司机不起非分之想。据CNN此前的调查文件显示,过去四年里至少有103名Uber司机涉嫌对女性乘客实施性骚扰。根据法庭文件显示,很大部分性侵都是在乘客醉酒状态下展开的。

    所以,这项专利技术一旦被应用势必会成为一把双刃剑。它或许能保证让一部分司机不再受醉酒乘客胡闹之苦,但也会影响服务质量和损害一部分乘客的权益。基于此,遭到质疑也是难免的。

    目前,Uber尚未就此专利事宜予以置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