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中国SaaS市场真正的巨头,用友为什么不呢?

  • 来源: 互联网   2018-06-12/11:14
  •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回顾2017年的中国SaaS市场像是经历了一次过山车,从年初开始资本市场的冷淡,这让市场逐渐回归理性,也意味着中国SaaS市场从资本时代走向真正的实力时代,但从最近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研究年度报告》看,中国的SaaS市场格局,十分耐人寻味。

    在报告当中,用友在中国公有云SaaS市场排名中位列第一,但市场份额只有5.7%,这说明中国的SaaS市场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巨头,也没有到达成熟期。

    实际上,SaaS属于云服务的细分领域,投入的研发持续性的成本非常高,但市场反馈线却很漫长。我们可以看到,2017上半年SaaS融资断崖式下滑之后,大量的垂直行业SaaS服务商开始淡出。这说明基于互联网服务的2C端的SaaS创业热度已经开始减退。而2B端的企业级服务,则表现出更高的商业价值。

    客观的说,传统软件时代的巨头们还并没有在SaaS领域建立起足够高的竞争壁垒,这是SaaS行业创业公司云集,资本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随着企业级市场的不断升温,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SaaS巨头的出现应该就在不远的将来。

    英雄辈出的中国SaaS领域,正在等待全新的巨头

    从全球云计算市场的增长来看,高歌猛进的势头并未有所减缓。

    比如,Gartner 预测:2018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预计增长21.4%,将达到1864亿美元。而IDC则认为,全球公有云服务和基础设施支出预计在2018年达到160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23.2%。

    从两家机构的数据看,2018年的公有云整体市场仍然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那么,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全球和中国市场,却呈现出不同的节奏。

    某权威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全球公有云市场当中,SaaS的市场占比为52.5%,IaaS是34.3%。而在同一份报告中,中国市场则是IaaS市场份额占比最大,市场规模达到179.7亿元,占总体市场的61.2%。SaaS市场规模达到104.0亿元,占总体市场的35.4%。

    为什么中国与全球的公有云市场会呈现出截然相反的趋势呢?

    我认为,全球范围看,IaaS层面亚马逊AWS、微软Azure的优势比较明显,而经过多年的云计算布局,IaaS的格局已经稳定,所以导致SaaS的发展进度被提前。而中国市场,尽管阿里云在IaaS上的优势相当明显,但其他竞争者,比如腾讯云、华为云、金山云最感的速度也不慢。IaaS的格局未定,一定程度上拖累SaaS市场普及的进展。

    但好消息是,全球市场与中国市场的落差,也预示着中国的SaaS市场发展速度将快过IaaS,市场的总量也会提升的更快,会产生巨大的机会。例如,全球SaaS的领军者Salesforce的营收刚刚突破100亿元美元。与此对应,谁成为了中国SaaS领域的真正巨头,谁就有可能爆发出不一样的小宇宙,这非常值得期待。

    成为新巨头,发展的速率应该更快

    首先,看宏观环境。相关统计显示:目前我国仅有40.3%的企业使用了云服务,已经应用云平台的企业,企业用云深度明显不足。其中,使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服务的企业比例分别为22.4%、15.3%和2.6%,公有云平台作为普遍服务市场渗透也明显不足。

    与此相应的则是国家对互联网+行业的重视,以及对企业上云的全面推动,这意味着中国云服务市场将会有一些较为长期的黄金期,随着IaaS格局的稳定,SaaS的爆发和赶超IaaS市场的体量只是时间问题。所以,这对于目前SaaS领域的玩家们提出了更快的发展要求。

    其实赛迪数据同时发布了云计算和传统软件两份报告,而用友则获得了2017中国公有云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2017中国企业级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双料冠军”。

    作为中国SaaS的“一哥”,同时兼有传统软件的底蕴。如果将Salesforce作为样板,那成长的空间又何止100倍。但也决于一点,用友自身的成长的速度是不是够快。

    首先来看速度的相对值。此前用友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的总营业收入10.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28亿元人民币,增长 43.9%。其中,云服务业务营收3.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3%;软件服务业务快速增长,营收7.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0%。显然,用友云在云服务上增长速度几乎是传统软件业务的10倍。如果用友能够长期保持这种成长速度,那么中国SaaS的“一哥”,就有可能变成中国SaaS的巨头。

    在王文京的规划中,用友云是用友3.0时期的全新产品与服务形态,定位数字企业智能服务,提供数字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打造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支持中国及全球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发展。的确,在用友已进入3.0新时期之后,也明显呈现出向云转型的成果,如今已形成了以用友云为核心,云服务、软件、金融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战略布局。

    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决定用友,能够成为未来中国SaaS巨头?

    做真正的巨头,用友需要做好哪些事?

    第一,是对“云”本身的理解。我们知道,过去几年用友都在谈数字化商业。这是技术推动企业计算从企业级走向社会级,所催生的新商业范式。这个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便捷之路就是企业上云。

    所以,在云计算方面,用友这几年的转型明确了云服务的路径,无论从产品到服务帮助企业上云都取得了稳步的增长。比如iuap开发平台新版本上市,解决了大中型企业客户的互联网快速应用开发;而友空间发布新版产品,奠定了友空间作为企业服务统一入口级产品的地位。

    同时,在研发投入上,重点加大对云服务业务的研发投入,上一个季度,用友研发总投入2.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8%,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达26.7%。这在全球的科技公司来看,研发的投入比都是非常高的。

    第二,是对“云”与行业结合的理解。例如,制造业是各行各业当中数字化转型最为积极的行业,而制造业与云的结合就是工业互联网。那么,用友推出了“精智”,这是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基于数据的场景化智能云服务,支撑智能制造创新,驱动企业商业模式与管理方式变革。截至目前,用友“精智”已签约杭州钢铁、中航工程、鹰牌陶瓷、延长石油等大型集团客户。

    其实,对于SaaS很重要的一个关键点在于大型企业。因为互联网和创业公司比较容易选择SaaS服务,但他们的体量和规模有限,大企业级市场的打开,才意味着SaaS市场的成熟。而用友的优势就在于具备了帮助大型灯塔级企业上云的能力,目前看首钢集团、航天科工、白云机场、中油中泰、北京机场等大型企业都在2017成为了用友的新客户,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也证明了用友在以自己的节奏感,全面向云转型。

    成为中国SaaS真正的巨头,用友为什么不呢?作者:郑凯   来源:科技正能量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