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整改措施形同虚设!租赁车也能注册顺风车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8-06-04/15:00
  • 驱动中国2018年6月4日消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5月28日下午,市民杜先生驾车行驶经过京哈高速豆各庄出口附近等红灯时,被一辆红色的荣威汽车追尾。在杜先生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发现,这辆车是司机从出租车公司租来的,和司机同在车里的男子不是司机的朋友,而是乘客。乘客称,自己并不认识司机,这辆荣威汽车是自己打的顺风车。

    据杜先生描述,交警到场后,司机出示了行驶证和驾驶证,行驶证的所有人显示为北京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使用性质则是租赁。

    timg

    最让杜先生不能理解的是,“租来的汽车也能在滴滴平台上注册?”

    对此,滴滴顺风车的客服人员在接受咨询时表示,机动车行驶证上“使用性质”一栏为“租赁”的汽车不能注册滴滴顺风车业务。但与之矛盾的是,在滴滴顺丰对车辆注册的要求中,只是强调了“车辆使用性质为非运营”,并没有要求注册车辆一定要在本人名下,注册时只需提供车辆所有人姓名、车牌号、行驶证注册日期、行驶证照片即可。

    此次事件中,对于这辆租赁车是如何通过注册审核的,滴滴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司机虽然承认注册了滴滴顺风车,却不肯透露是如何通过审核的。

    受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事件影响,滴滴顺风车前不久公布了阶段整改措施,包括:顺风车服务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灯等。在使用滴滴出行时,车主和乘客均须完成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等6个步骤后,才可开启顺风出行。

    timg (1)

    整改措施出来后,便有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这些措施并不能从实质上解决问题,还值得商榷。如今看来,暂且不说以上整改措施是否能从实质上解决问题,滴滴有没有按以上措施进行整改都是值得怀疑的,以上述事件为例,滴滴老生常谈的“人车不符”问题,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反观新入局的美团打车,通过“线下验车、人脸识别、临时抽检”三大审核机制,全方位治理套牌车。新注册车辆和驾驶员,均需前往线下验车点进行核验;上线人脸识别比对系统,确保驾驶员和注册人一致;6月中旬启动“临检”机制,对在网运营的车辆随机进行审核。

    一方面是竞争对手的强势追击,一方面是用户信任缺失,滴滴若再坚持“两面派”的行事作风,不拿出真正的诚意解决问题,用户流失是迟早的事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