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无界,京东智慧供应链全面助力实体经济成长

  •   2018-05-31/18:29
  • “未来的消费者将沉浸在数字科技营造的场景化购物中,消费者将更加追求所购商品的品质和个性化。基于丰富的数据基础和多年实践积累的技术大数据能力,在无界零售时代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对多渠道数据进行聚合和打通,我们将为品牌和商品提供洞察市场需求的精准画像,指导商家和品牌商持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商业决策和供应链管理能力,与合作伙伴一起帮助用户实现所想所见即所得的购物体验。” 在5月29日的JD CUBE 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与智慧供应链事业部总裁裴健教授表示,“京东,正在成为全球最了解消费者的智慧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这些大数据和供应链技术将全面应用于即将到来的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帮助商家更好地选品、备货,也让消费者轻松选购到最适合自己的商品。

    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与智慧供应链事业部 总裁 裴健教授

    迭代循环大数据,赋能伙伴源动力

    京东拥有中国电商领域最完整、最精准、价值链最长的大数据资源,基于丰富的数据基础和实践积累的技术大数据能力,京东在不断强化自己的智慧供应链技术。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之前也透露过,今天京东 57%的产品订单已经实现了从采购到库间的调拨、销售的预测全部基于人工智能;2018年底的目标是94%~95%的SKU全部实现用人工智能进行采购、定价,还有库间的调拨、补货的决策与管理。

    “作为一家用技术提供供应链基础服务的公司,我们首先在京东海量的数据和丰富的场景下进行应用创新和实践验证,并正在逐步开放给合作伙伴。”裴健教授表示。

    京东以丰富的消费者行为数据、商品属性数据、交易数据为基础,打造了智慧零售创新中心,以赋予品牌商洞察市场趋势、智慧选品、动态定价、促销分析优化等一系列智能化能力,以更好地匹配市场与满足消费者需求。以京造为例,京东基于顾客决策树的精准分析与推荐,助力京造新品锁定爆款拉杆箱,对其如何选择细分市场、进入该市场的价格策略、具体的商品规格和设计、商品应该如何定价给予建议,获得了绝佳的销售先机;京东大数据曾经帮助一家国内知名的时尚连锁企业做诊断分析,给出了组合色的棉袜定价优势明显好于单色包装棉袜的结论,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发现紫色系棉袜的定价最不具备优势,有效指导了企业的产品策略;从去年开始赋能战略供应商的京东联合预测、计划和补货平台等解决方案,助力美的、奥克斯等品牌实现了供货提前期缩短20%的瞩目成绩。

    “我们在数据科学的探索和研究中发现,所有的商业行为转化为数据,而数据又对下一步的商业决策给出指导,不断迭代循环。基于京东多年在大数据和供应链方面的实践与经验的积累,京东已经将大数据和决策能力融入供应链的各个节点,成为赋能合作伙伴的源动力,京东将会把这些能力全面开放赋能给全社会,提升各行业供应链管理水平和社会效率。”裴健教授谈到。“今年的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京东已与众多品牌商和商家进行备战深度沟通,在保障商家出色的库存周转率的同时,将以极高的产品现货率满足各地用户的订单,给予消费者极致的购物体验。”

    打破数字孤岛,数据无界推动门店场景数字化变革

    大数据可以帮助合作伙伴感知无界零售的人、货、场,以及他们在不同时空的不同特征,运用这种感知能力可以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时间帮助商家实现大数据驱动的供应链感知、计划、决策和响应。

    在全面赋能的进程中,京东正在不断打通线上线下等多场景大数据,聚合每一位消费者、每一个品牌、每一款商品、每一个商圈的精准画像,聚合数据无界流动的优势,助推线上线下合作伙伴智能“选、运、盈”。

    例如商家希望新开一家生鲜店,JD SMART系统可以运用线上已积累的用户客群画像、商圈画像等,帮助生鲜店进行选址、选品规划、定价、智能补货等指导,让消费者可以就近买到满足其期望值的商品,也让商家能够依靠数据精准决策而非“拍脑袋“。

    线下实体零售企业也在从京东的技术创新中受益。在京津冀地区,部分中石化的“易捷便利店”已经开始全面应用京东的门店科技和供应链技术,不断优化便利店的选品、备货、摆放等等信息,全面提升线下店的数字化运营水平。

    打造区块链全程溯源,实现供应链端到端“可视化、可信任、可感知”

    网上购物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信任,京东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了“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并积极联手品牌商、物流合作伙伴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建立商品流通数据的可信网络。京东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大量区块链实际应用场景的大型企业。截止目前,已有超过400家国内外品牌与京东合作,11000多个重点商品已实现全程可追溯,已有超过10亿件追溯商品。

    举例来说,过去,全球购的产品要漂洋过海跨越千万里耗时好几天才能来到客户的身边,通过区块链防伪溯源和千里眼视频可视化项目,京东全球购区块链防伪溯源上线品牌和店铺全面开花,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实时查看所购商品信息,掌握商品一步步靠近自己的动态信息;京东通过区块链技术助力生鲜如澳洲纯黑安格斯牛肉实现全流程溯源;通过区块链技术助力品牌商为消费者完整地展现海产品如海参养殖加工工艺;助力梦之蓝手工班高端白酒实现区块链防伪溯源,实现国内外白酒领域第一次区块链落地应用,对白酒销售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实现二手商品的"品质溯源",助力”品质二手“;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全国首例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物资公益捐赠流程追溯的尝试,开启“科技+物资公益”的跨界新模式。

    京东正在借助区块链技术构建可视化、可信任、可感知的供应链,再以更低的价格、更短的链路、更高的效率对外输出,京东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分享,正是京东在不断为整个行业进行赋能。裴健教授表示,今年618期间,京东将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同为消费者提供可信赖的购物。

    今天的京东,正在零售即服务战略的指引下引领又一次消费体验升级。在未来无界零售图景中,生产商、品牌商、平台商的界限将被打破,生产端、消费端、流通端的数据将充分流动,推动行业效率不断提升。“技术的成长让618全球购物节中消费者买得越来越过瘾、越来越放心,也让品牌商、渠道商能运筹帷幄,这些技术的开放对于行业和社会都有着巨大的价值。”裴健教授表示,这次618将成为京东核心技术优势和未来零售模式的大阅兵,先进的技术和方案将充分开放赋能,带动零售行业共同成长。京东将不断努力打造大数据驱动的端到端供应链决策能力,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智慧供应链,不断提升京东及合作伙伴的供应链管理和决策能力,让全球用户购物体验更美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