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灭霸要控制你的汽车,你用什么姿势反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8-05-29/10:10 访问量:
  • 如果需要灭掉地球一半的人类,最快的方法当然是像灭霸一样,集齐六颗无限宝石。但也许我们还没找到一颗,就被复仇者联盟虐成渣渣了。

    还有一个方法,比如在智能汽车越来越多的现在,找个黑客,打个响指,控制地球上所有的智能汽车,开向大海撞向山……

    你觉得这很遥远吗?

    一点也不,腾讯科恩实验室不久前破解了宝马旗下的3系、5系、7系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车载通讯模块等,以获取车辆CAN系统控制权。

    控制CAN系统意味着控制了汽车的大脑,进而控制汽车几乎所有关键部件,比如发动机,比如防抱死制动系统,当然,也包括转向系统,让你转弯撞向渣土车?Easy.

    blob.png

    终究有一天汽车不再由我们人类驾驶,而是交给智能系统,汽车可能会是一个“变形金刚”式的汽车人,“变形金刚”把你解放出来的同时,也可能给黑客们打开了一扇窗。

    不必等那么久,早在2014年7月举行的特斯拉破解比赛中,国内就有人成为了全球首个破解特斯拉的人。

    他通过给车主发一个钓鱼链接,车主只要点击链接,他就可以获得车主的APP登陆身份,实现不用钥匙打开车门。而特斯拉在启动过程中,需要钥匙不断发出“心跳信号”以确认车主的钥匙在车上。伪造信号对黑客来说就很简单了,他利用电脑模拟这些信号,很快就在没有钥匙的情况下开走了特斯拉。

    这个国内破解特斯拉第一人叫刘健皓,是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的负责人, 我们应该庆幸他不是灭霸。

    除了特斯拉,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汽车开始联网,也开始不断出现联网汽车被黑客攻击、车载联网系统被破解的消息。

    想象一下我们从过去的手机跨入智能手机时代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没错,过去那个大键盘被一块完整的触摸屏代替了,除了极少数的操作比如开关机、锁屏还需要物理操作,绝大部分的操作都是通过触摸完成。

    智能汽车也是这样,很多和汽车有关的物理操作,也都集成在中控大屏上,用户通过触屏完成各种任务。触摸意味着更为复杂的系统,也意味着更多的漏洞会被攻击。

    当汽车成为整个庞大的互联网系统的一部分时,汽车能做的所有事情,都有可能被隐藏在互联网上的另一个人远程控制,而这些事情,并不是你想做的,比如你的车载导航正在计划中度假的海景公路上,却被带到了公司去加班。

    Oh,My God!

    关键时刻,你的“变形金刚”可能需要一件神器,让黑客们打不了“响指”,这件神器应该有防御系统、安全模块和漏洞监测功能,还要可以随时安全升级,这就是你汽车的安全大脑。

    网络安全的发展史就是个攻击和防御的斗争史,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永远没有一劳永逸的安全。除了抵挡攻击,最重要的还是要预防。

    360汽车安全大脑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安全防护平台,可以防范黑客通过触屏攻击系统,保护车辆不受黑客攻击控制。

    这个系统随时在监测漏洞,一旦发现漏洞,会第一时间迅速反馈给车厂,寻求最快的防御解决方案。

    智能汽车的系统升级都是通过联网在线完成的,升级过程本身的安全变得非常重要,360智能汽车安全系统可以将漏洞补丁及时推送到车辆系统中,在魔鬼还没向你伸手的时候,堵住漏洞。

    如果你认为360汽车安全大脑只是孤立的汽车安全防御体系就错了,它实际上是一个庞大的360安全大脑的一部分。

    360安全大脑是一个分布式智能系统,拥有智能感知系统、大数据存储系统、知识系统、智能分析系统、智能学习系统和人机智能交互辅助决策系统。

    360董事长周鸿祎不久前公布了安全大脑计划,他表示这个安全大脑的运行机制就像人体,通过像人的感官似的各种终端采集安全信息,传输到存储系统实现记忆,这个大脑通过原有且可以不断自我学习的知识库,对采集的信息进行分析判断,从而辅助决策。

    基于360安全大脑,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实验室已经成为国内80%汽车自主品牌的安全解决方案提供者,在2018年底,将有60万辆汽车搭载360汽车安全解决方案。

    事实上,360已经代表中国在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通信标准化组织上成功立项汽车信息安全标准,这个组织审核通过的标准,都是全球的标杆。

    如果魔鬼想控制你的智能汽车的话,360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宝石,准备打个响指吧!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