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欲置“瑞幸”于死地?瑞幸咖啡称将提起诉讼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8-05-15/16:59
  • 驱动中国 5月15日消息 今日,瑞幸咖啡发布致星巴克的公开信,称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涉嫌垄断,将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

    JtfK-hapkuvm1728502_副本

    据了解,瑞幸咖啡今日举行了媒体沟通会,发布了致星巴克的一封公开信。公开信指出,瑞幸咖啡在业务发展中遇到了以下情况:第一,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有很多物业反馈称,前期已与星巴克签订了排他性租赁合同,虽然还有闲置铺位,但也无法租赁给瑞幸咖啡。第二,星巴克对瑞幸咖啡的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因瑞幸咖啡所选择的供应商其中很多与星巴克的供应商相重合,并且近期已有多家机器设备、包装包材、食品原料的供应商反馈,星巴克要求他们站队并停止向瑞幸咖啡继续供货,目前瑞幸咖啡已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将要停止供货的通知。

    t01671810ec1ddfdd05_副本

    对此,瑞幸咖啡方认为,星巴克的上述做法既影响瑞幸咖啡的正常经营,也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还阻碍了咖啡行业的发展,已经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目前,瑞幸咖啡已经就以上问题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并向有关城市人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

    从目前情况来看,星巴克是想“一家独大”,拿下整个中国咖啡市场,不给其它咖啡企业留“活路”。瑞幸咖啡此次提起诉讼,也是希望星巴克能尽快解除合同中的排他性条款,并停止对供应方施压,从而给自身留一个喘息的机会。

    不过,目前每个行业都存在竞争,倘若每个企业都想“独占鳌头”的话,这对于市场环境来说自然是不利的。星巴克目前已占据中国连锁咖啡市场50%以上的份额,可谓销量已遥遥领先,其垄断的欲望也越来越明显。

    t019311fd086b1d7ec3_副本

    瑞幸咖啡作为国内的新兴咖啡品牌,其成立时间较晚。且因其供应商多与星巴克的供应商重合,星巴克若加大对其的施压力度,那供应商自然是倒向星巴克,这对瑞幸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从本质上讲,瑞幸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和星巴克搞好关系,毕竟星巴克是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不过,此次瑞幸通过上诉的方式来给自身赢得一个发展的机会,究竟是否能如其所愿,尚未可知。但若星巴克真的意图垄断行业的话,其行为无疑是需要法律来对其进行制约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