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国贸与用友网络携手推进钢贸企业数字化转型

  • 来源: 互联网   2018-04-19/09:25
  •  

    近年来,中国经济步入新阶段,中国钢铁也经历了阵痛转型过程。从2015年发展缓滞,到2016年在供给侧改革的拉动下初见成效,再到2017年钢铁行业开始回暖,行业利润显著回升。在新一轮数字经济改革中,钢铁企业转型迫在眉睫,更加需要借助新技术与企业管理和业务的有效结合,统筹贸易资源、平衡生产、实现工贸一体、以贸融资,以资促产,从而提升品牌竞争力与行业影响力。

    鞍钢集团及其国贸公司正是站在行业前沿,主动寻求转型变革的榜样。近日,鞍钢国贸与用友网络合作的ERP项目成功上线,标志着鞍钢国贸公司将成为行业内领先的拥有全业务链数字化管理的钢贸公司,为钢铁行业的转型应用打开全新格局。

    观全局  借IT寻转机

    111

    鞍钢国贸公司是鞍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承担鞍钢进出口贸易的独家代理工作,主要业务涉及钢铁产品出口、大宗原燃材料出口、成套设备与备品备件出口、国际工程承包、机电产品出口及非钢产品出口、国际物流服务、金融业务、社会贸易等,产品销售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家国内外客户及合作伙伴,年进出口贸易额50亿美元左右。

    前两年,钢贸业经历了大量企业倒闭的时期,除经济不景气外,钢贸商的管理和运营成本高也是造成亏损的原因之一。另外,钢贸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伙伴业务往来频繁,需要做好全面的信息管理,以及科学的数据分析。

    鞍钢国贸在2016年,计划建立ERP系统之初,便有了很清晰的需求,不仅要实现内部的业务管理,还要形成全供应链的跨组织管理体系。第一,需要搭建一个统一的开放、集成、弹性与柔性共存的技术平台来支撑不断发展的业务;第二,需要构建供应链管理体系,形成以合同为中心的管理闭环,有效集成各种业务信息,并能进行综合数据查询与分析;第三,实现信息流、物流、单证流、资金流等平滑流转,实现信息高度共享,提升业务效率;第四,建立跨组织协同平台,并实现离岸公司跨境交易协同。

    经过严格的市场考察,鞍钢国贸于2016年3月,选择了与用友合作。历时两年,在鞍信公司、鞍钢国贸与用友河北分公司共同努力与配合下,打造出国贸全业务链ERP系统,并于2018年3月31日成功上线。

    全业务链ERP  树钢贸企业新榜样

    鞍钢国贸ERP系统涵盖了钢材代理出口、原燃料进口、非钢产品进口等八大核心业务模块,并兼顾企业门户、移动办公和“经营驾驶舱”等功能,是钢贸行业第一个全业务链ERP的上线应用。

    该系统将助力鞍钢国贸实现全面高度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和“财务业务一体化”以及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同步,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坚实数据基础,显著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一,以用友NC ERP平台为核心,打通了与鞍钢集团其他相关内部单位的生产销售系统、采购系统、主数据管理系统、招标系统、OA系统等多个系统的壁垒,国贸ERP系统与鞍钢产销系统、SAP采购系统、招投标系统、金税系统、银行系统等外部系统的集成更加紧密,消除了国贸信息孤岛、规避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二,在NC ERP系统平台中实时采集生产订单、任务等业务人员关心的数据信息,及时掌握执行情况,实现了财务、业务信息的高度一体化,从价值数据层、功能应用层和管理控制层等多角度实现了集中、协同、平衡的一体化管理;

    三,实现了对经营过程、经营风险和经营成果的监控、研判、预警、评价和决策;

    四,从计划、合同评审、合同签订、收付款、合同执行进行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数据及时有效,大大提高了国贸风险预判能力;

    五,实现以外贸业务管理为核心,涵盖业务流程,运用审批、预警、与预算对比分析等多种企业管理手段,对客户、商品、部门、业务员和每个项目、每笔合同进行全程控制,并建立基于数字敏感性的预警机制,实现人机结合的管控体系,全面提升了鞍钢国贸公司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六,优化了业务流程,使用信息工具实现对资源的有效整合,强化了过程管理、提高企业执行力的基础上,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并提升企业流程效率,高度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国内外领先超前。

    七,另外,用友NC ERP系统通过打通与金税、中信保、银企直联等外部系统的接口,实现在NC平台统一操作,与外部系统实时传输,并将国贸现有业务全部纳入了该系统,每项业务都从计划管起,真正做到了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并能根据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了第一手参考资料。

    信息技术是新时代企业制胜法宝,国贸ERP上线为其实现企业精准管理,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鞍钢国贸提供了有效途径。此次鞍信公司、鞍钢国贸与用友河北分公司的合力之作,为智能供应链、大数据和移动应用等现代信息技术在钢铁贸易行业的探索打下了良好开端。

    在当前数字化转型时代,鞍钢国贸将继续实践“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战略,推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为鞍钢集团打造中国钢铁的民族品牌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