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单车日订单超2000万引发质疑,到底孰真孰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4-17/09:23
  • b5d9d8d7eec6d2f22bbe075a6fb73338.jpg

    作者:龚进辉

    日前,哈罗单车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7亿美元,除蚂蚁金服、复星等老股东继续投资,另有7名新的投资方,这一信息已被哈罗单车投资方成为资本确认。

    不过,成为资本管理合伙人沙烨曝光的一项数据引发外界质疑。他透露,自3月13日哈罗单车在全国范围启动芝麻信用免押以来,订单量和新用户大幅上涨,最新日订单量已超过2000万单。星辰资本合伙人涂肖磊在朋友圈质疑道,QuestMobile最新3月数据显示,哈罗单车实际日使用次数只有416万次。

    当然,也有人为哈罗单车辩解,称上述数据只代表用户从独立App直接进入的使用情况,不包括支付宝等入口的生态流量。换言之,用户日均通过支付宝使用哈罗单车接近1600万次。

    在我看来,尽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哈罗单车获得蚂蚁金服领投的多轮融资,发展步入快车道,但与共享单车头部玩家ofo、摩拜相比,无论是单车投放量还是月活跃用户,仍存在一定差距,想要追赶并非易事。

    易观最新发布的《2018年3月移动App TOP1000排行榜》显示,3月春天的来临,共享单车的使用进入旺季,ofo、摩拜、哈罗单车月活跃用户为2686.55万、2363.62万、336.04万,ofo与摩拜的月活刚好差了个哈罗单车。

    活跃用户增长方面,ofo活跃用户增长规模达到491.3万人,增长规模第一,较上月增长率达到22.38%。摩拜活跃用户增长规模达243.78万人,较上月增长率为11.50%,增长规模排名第二。哈罗单车活跃用户增长92.7万人,较上月增长率为38.05%。

    不难看出,共享单车市场格局基本成型,ofo、摩拜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而且头部平台的马太效应愈发凸显,更多用户进一步向ofo、摩拜等平台聚集,而全国免押金这一重磅举措固然可以刺激哈罗单车业绩增长,但效果并没有沙烨宣传的那么惊人。

    去年12月,哈罗单车宣布完成10亿元D2轮融资时,曾披露部分运营数据,称已进入150多个城市,注册用户8800万,日订单超1000万。4个月后,上述数据更新为已进入220多个城市、180多个景区,注册用户接近1亿,投放车辆超过500万辆,日订单超2000万。

    如果以易观数据为标准,假设哈罗单车日活为330万(日活通常略低于月活),这意味着用户每天至少骑行6次,才能实现日订单超2000万。这显然不合常理,用户使用共享单车频率为1天1—4次。

    不过,如果按照去年6月摩拜公布的日订单突破2000万所需具备的运营条件来看,哈罗单车的表现则完全说得通。彼时,摩拜首席营销官郑顺景透露,摩拜用户量超过1亿,已进入全球超过90个城市,运营超过5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

    由此可见,哈罗单车日订单超2000万孰真孰假,真是让人傻傻分不清楚,你怎么看?在我看来,真也好假也罢,随着美团将摩拜收入囊中,未来哈罗单车无疑会承载更多阿里的意志,不仅将成为阿里与美团对垒的炮台,还将与ofo展开激战。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上午,ofo资深副总裁南楠晒出哈罗单车密集“黑”ofo的实锤,此前双方已打起口水战,互不相让,不禁让人怀疑哈罗单车、ofo为了争当阿里阵营排头兵而开撕?不妨大胆猜测下,摩拜找到接盘侠后,相爱相杀的ofo、哈罗单车,有没有可能在阿里的撮合下合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