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2018全球零售力量报告:京东领跑中国零售企业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8-02-27/09:55
  • 德勤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零售商力量报告显示,在上榜的全球250家零售企业中,京东名列第28位,比上一年度提升了8位,继续领跑所有上榜的中国企业。

    这一榜单是德勤根据2016财年(截至2017年6月的财政年度)全球各大零售商公开的零售营收数据计算得出。在250家零售企业中,美国有80家,日本32家,德国17家,法国和英国各12家。其中,沃尔玛连续20多年继续蝉联全球最大零售商。

    榜单中共有15家中国(含香港、台湾)零售企业上榜,排名依次为京东、苏宁、屈臣氏、华润万家、国美、牛奶国际、唯品会、百联股份、永辉超市、周大福、统一超市、百丽国际、重庆百货、大商股份、农工商超市。

    图片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微信公众号

    报告显示,全球250强总零售收入达4.4万亿美元。其中快速消费品以66.4%的销售占比领跑所有子行业,耐用及休闲品以17.0%排名第二位。报告特别提及,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和京东的强劲增长带动了整个耐用及休闲品子行业的增长,抵消了该子行业共51家企业中13家企业的负增长。

    此外,在2011至2016财年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最快的前四家企业中,有三家主攻电子商务——分别是唯品会、京东以及德国服装电商Zalando。值得注意的是, 2011至2016财年全球50家增长最快零售商零售收入的复合增长率平均为20.9%,而唯品会和京东的复合增长率则远远超过了这一平均增速。

    图片来源:德勤中国

    电子商务在零售业中正迸发出惊人的活力。报告认为,零售业线上线下整合趋势在当下更加明显——起初许多零售商持观望态度,未有效跟进数字化趋势,因而错失了增长良机。如今,这些零售商正奋起直追。最新研究表明,过去一年中,全球杂货店铺通过电商渠道销售额上升了30%。

    这与当前中国零售业正在发生的变化十分契合——零售的场景正在模糊线上线下的区别,消费者不一定要去特定的店铺或上特定的网站才能购物,零售的场景正变得无处不在。正如京东提出的“无界零售”战略,零售行为变得不再刻板,而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此时,拥有在消费和技术两端多年积累的电商平台,能够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满足购物者日益复杂的需求,并打造更加优质的客户体验。

    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张天兵认为,与其他国家的零售商相比,中国零售商已经开始在发展数字化业务能力方面领先,以此来迎接中国独特的数字化环境所带来的各种挑战与机遇。这独特表现为移动数据流量的迅速增长,以及第三方移动支付手段的不断渗透。此外,中国零售商不但需要完善各种不同数字化渠道的客户体验,也必须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以加强全渠道供应链网络的构建,并更有效利用新技术对客户和市场进行分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