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发布2017年中国APP榜单:ofo市场渗透率、全年增速均稳居第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8-01-26/09:44
  • 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喜的是,共享单车混战的格局终于终止,ofo、摩拜单车双寡头局面趋于明朗,两家企业占据了九成以上的共享单车市场份额。而忧的是,很多共享单车企业最终没有扛过资本市场的寒冬,最终宣布破产,黯然退场。

    而近日,国内移动大数据服务商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盘点App榜单》显示,中国App市场渗透率增速中,ofo市场渗透率同比增幅达1811.7%,位居全行业年度同比增幅飙升总榜单的第一名;在共享单车市场渗透率方面,ofo、摩拜分别以5.3%和5.12%的App渗透率位列行业第一、第二名。另外,ofo在一线城市用户喜爱偏好也超越滴滴出行、摩拜,位列出行行业第一。

    相比2016年12月,ofo在2017年的市场渗透率同比增长达1811.7%,高居中国App市场渗透率同比增幅总榜单第一,成为2017年市场渗透率增幅最快的App。摩拜市场渗透率同比增长482.5%,位居App市场渗透率同比增幅总榜单第四、共享单车行业榜单第二。ofo市场渗透率年度同比增速为摩拜近4倍。

    极光大数据显示,ofo 2017年12月市场渗透率提升至5.3%,位居共享单车行业第一;摩拜单车市场渗透率提升至5.12%,位居行业第二;哈罗单车以0.7%的渗透率位居行业第三,其他共享单车App渗透率低于0.5%。共享单车行业ofo摩拜稳居两强,哈罗位居第二梯队头部,但哈罗市场渗透率不及第二名摩拜的七分之一,与头部两强相差甚远。从共享单车App渗透率来看,共享单车行业在过去一年整体处于爆发式增长状态,所有主流共享单车App渗透率的同比增长率都超过了200%。

    此外,在对不同城市等级App偏好的调查中,ofo、摩拜与滴滴出行一起构成目前城市居民最偏好的出行类App前三名,尤其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ofo、滴滴、摩拜在移动网民中的偏好度较高,均位居App偏好指数总榜单TOP5之列。

    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App偏好指数排名中,ofo以78.4的指数得分排名第三,摩拜以78.3分排名第四,滴滴出行以77.9分排名第五;在成都、厦门等30个新一线城市的App偏好指数排名中,ofo以71.8分排名第二,摩拜以70.8分排名第四。从App偏好指数来看,一线、新一线等大城市用户对ofo、摩拜等共享出行应用的接受度和好感度要明显高于二、三、四线城市,市场成熟度更好。

    综合以上极光App榜单数据可见,2017年共享单车行业整体呈现爆发式增长,尤其在市场渗透率以及App偏好度等方面,ofo、摩拜等主要共享单车品牌均呈现较大幅度提升。这表明共享单车行业在2017年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正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级应用领域。

    总体来说,2017年ofo、摩拜在市场渗透率、增速等核心指标上依旧占据明显优势,双寡头格局非常明朗,而以罗单车代表的第二梯队则紧随其后,虽然与ofo、摩拜在体量上差距不小,但仍然在坚持着。不过,在2018年,随着滴滴复活小蓝单车、永安行牵手哈罗获得投资之后,共享单车市场将可能会出现不小的变数,行业整体的走向将会充满不确定性,但占据明显优势的ofo和摩拜单车,依旧会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