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加速自动驾驶技术商用 百度CES展发布自动驾驶平台Apollo 2.0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8-01-09/14:05 访问量:
  • 驱动中国 1月9日消息,一年一度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拉斯维加斯如期开幕,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电子展之一,CES2018同样依旧备受全球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都汇聚于此,来秀一秀旗下最先进最能代表未来的产品。

    百度发布Apollo 2.0,更完善更安全

    押宝人工智能的百度就是其中之一。美国时间1月8日下午,百度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了 BAIDU WORLD 发布会,在发布会上百度正式推出了旗下第二代自动驾驶平台 Apollo 2.0。显然,百度是非常乐意将目前关注度最高,也是前景最被看好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放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科技展上来秀一把。

    56880000bba1cfb813e7

    在发布会上,百度方面称,Apollo 2.0 具备最开放、最完整、最安全的自动驾驶能力,相比前代,Apollo 2.0主要提升在以下四个方面。

    进一步完善整体架构:从云服务、软件开放平台、硬件开放平台以及车辆装备等方面来完善 Apollo 平台整体架构, 使得百度Apollo 2.0 系统的自动驾驶汽车拥有简单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能力。

    5687000446a823cfa1d7

    进一步提升安全性能:Apollo 2.0 系统引入了 OTA 升级安全防护,硬件级安全能力黑匣子功能,让系统在网络攻击下可以实现更高的强度。

    进一步增强感知能力:Apollo 2.0 系统集成了Radar、Camera、传感器融合,红绿灯检测功能及障碍物类型识别,同时采用厘米级点云定位,即使在 GPS 信号不好时也可实现精准定位。在换道、路口、避让功能方面,新增了 MPC 控制,速度和体感大幅度提升,这对于无人驾驶来说,是一个突破性的提升。

    56860004ea8ac5267f7a

    进一步优化模拟器:Apollo Simulation 也完成了在微软 Azure 云上的部署以及全新的 Github 一键 Debug 功能。对比一下,在 Apollo 1.5 模拟系统上要花 30 分钟进行的测试任务,在优化后的模拟系统上测试只需要 30 秒。

    当然,Apollo 2.0改善的空间还很大,比如处理更加复杂的道路情况、进一步降低成本。尤其是降低成本,这个关乎到自动驾驶能否落地商用的关键,但可以肯定的是百度Apollo 2.0已经朝着人们对于自动驾驶期待的方向发展。

    Apollo发展迅猛,创造自动驾驶界的“中国速度”

    事实上,在发布Apollo 2.0之前,百度已经进行了多次热身体验,包括在CES展开幕之前的媒体体验。Apollo 2.0整体的提升确实很明显,尤其是在驾驶中能看得更远了,这是因为Apollo 2.0在车前加装了毫米波雷达,这是让Apollo 2.0看得更远的关键因素。之前,百度自动驾驶汽车有五个雷达——1个64线激光雷达,4个16线激光雷达。而1.0和1.5版本中存在的刹车会有些急的问题,在2.0版本上有了明显的改进,体验很流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pollo无人驾驶平台已经升级到2.0版本,迈出了很大一步,但这期间经历的时间并不长,不到半年的时间,速度还是非常惊人的。

    568c00005e86df9b14ed

    2017年7 月 5 日,在百度首届AI 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正式开放Apollo 1.0 版本,开放了自定位能力和端到端等数据,可以依靠高精度地图和导航定位模块实现封闭场地的循迹自动驾驶。

    2017年10月底,百度在其全新的美研中心举行了一场小型开发者见面会(Meet Up),正式向美国的开发者和媒体推介“阿波罗计划”,当时,百度总裁张亚勤亲自站台。

    Apollo能够如此快速的发展,离不开百度研发人才上的投入。据悉,目前百度在美国的已经有三个研发中心了,位于美国加州森尼韦尔的研发中心也是在这次CES展会前夕第一次对外开放,这个中心主攻AI领域竞争最激烈的自动驾驶研发,大约100人是做自动驾驶项目的。

    无需质疑,从7月份启动的Apollo1.0到发布的Apollo2.0,短短半年内,Apollo创下了自动驾驶界的“中国速度”。

    合作共赢,Apollo整体合作伙伴数量近百家

    当然,百度Apollo能够大放异彩,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尤其是与车企的合作。

    在发布Apollo 1.0 发布时,百度就已经公布了53 家合作伙伴,其中包括:

    15 个汽车厂商(13 家国内自动品牌和 2 家海外品牌);博世、大陆、德尔福等 10 家一流 Tier1 供应商;包括英特尔、英伟达在内的一流芯片厂商;地图公司如Tomtom;Velodyne、速腾、禾赛等激光雷达公司;地平线、智行者等创业公司;首汽约车、Grab、神州优车等出行服务公司;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

    568a0000ed5abe91ca51

    而在Apollo 2.0 的发布会上,百度“阿波罗计划”的盟友数量进一步增加,整体合作伙伴的数量超过90家,并且还有很多合作伙伴还在洽谈进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Apollo 2.0 发布会上,百度自动驾驶负责人王京傲展示了 Apollo Pilot 与奇瑞、金龙以及面向残障人群的出行服务商 Access LA 等合作伙的落地应用成果,涵盖了乘用车、公共巴士和共享交通服务等多种场景。百度将与奇瑞在 2020 年量产 L3 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与金龙客车在 2018 年量产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并与 Access LA 在 2018 年底在洛杉矶为当地残障人士推出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试点服务。

    568b000051ff17eeec3e

    据悉,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阿波龙”迷你巴士将开始量产,而在 2019-2020 年期间,百度与江淮、北汽和奇瑞合作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将进行量产,寻求商业化落地。

    此外,百度还宣布与 Udacity 联合推出面向全球的 Apollo 自动驾驶在线课程,以人才驱动行业发展。Google无人车之父、Udacity 创始人 Sebastian Thrun 也到场为百度站台。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蓬勃发展与应用的互联网时代,百度牢牢抓住了人工智能的脉搏,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百度这家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前景,而作为人工智能最亮眼最前沿的实践应用,Apollo自动驾驶平台自始至终关注都很高。目前来看,Apollo进展顺利,甚至超过预期,至于何时能够真正落地商用,相信很多人都期待,我们拭目以待。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