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良获评钛媒体2017BTAwards年度科技先锋人物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1-04/12:53
  •  

    12月17日,TCL集团副总裁、豪客互联CEO孙良在2017钛媒体T-EDGE年度国际盛典上斩获了“2017年度科技先锋”。这个互联网搜索领域的老兵在腾讯SOSO总经理(创始人)的光环下,历经了搜索大时代的起步、发展和崛起,之后华丽的转身,再次以创新创业者这个全新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孙良,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应用硕士,在互联网行业耕耘十多年,是中国大搜索领域的老兵。曾是腾讯搜搜的创始人,从无到有创立SOSO团队,让SOSO从排名第7的搜索引擎,快速发展为国内第二大中文搜索引擎。在搜索领域拥有十多项国内和国际专利,是国内从事海量搜索引擎技术研究的专家。2015年10月,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先生的力邀之下加盟TCL集团,现任TCL集团副总裁、TCL通讯高级副总裁、深圳豪客互联网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本次获得钛媒体“年度科技先锋人物”殊荣的为什么是孙良?除了他个人的技术实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其在技术领域的深刻认知与创新,以及对用户体验孜孜不倦的追求。当然,还有更重要的因素是,其率领下的豪客互联仅仅用了18个月时间,就获得了业内令人瞩目的业绩。

    创立豪客互联,应用矩阵盘活硬件用户群

    通过多年的经营,TCL集团在硬件制造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且拥有巨大的用户群。但是在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崛起,如何向互联网转型,并且将其巨大的硬件产品用户群通过互联网运营获得新的商业模式,这成为了TCL集团在新时代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这时,孙良的出现给TCL这个传统企业集团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孙良的力推下,TCL集团投资创立了豪客互联,并请孙良担任CEO。

    最初,孙良便深谙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曾表示TCL变革的目标也是为了从一个2B的硬件产品公司转换成一个能够真正为最终用户服务好的2C的用户资产管理公司,并制定了“多级火箭”战略:第一先有桥头堡产品,第二以此为基础建立我们的矩阵,第三在这个矩阵上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比如游戏、内容、金融支付等这样的产品,最后在这些产品里产生变现。

    经过其团队近一年的多次尝试和技术创新,通过对用户痛点的洞察,豪客互联建立了以清理产品Super Cleaner、安全产品Hi Security为桥头堡的工具型应用矩阵,通过公开市场的用户获取和TCL已有硬件用户的盘活,迅速的获取了海量的用户。

    根据App Annie数据显示,借助以上硬件先发优势和对拉美市场的重点突破,在过去18个月里,豪客互联在Google Play全球工具类发行商排行榜已跻身前10。其中,Super Cleaner曾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智利、葡萄牙等23个国家的Google Play工具类应用下载排行榜排名第一,用户口碑评分高达4.7,领先同类产品;Hi Security也在上市一年内快速覆盖142个国家地区,曾在Google Play美国地区系统工具类获得第一名,用户口碑评分高达4.8,领先同类产品;Candy自拍相机一经推出,就大获市场好评,在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地区的Google Play摄影类应用排行榜斩获第一。

    目前,豪客互联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激活用户2.5亿,覆盖全球近200国家和地区,活跃用户过亿,变现收入屡创新高。

    技术驱动下的产品创新之一:以用户为本的云查杀技术升级

    作为占据市场90%的安卓用户群体,在使用安卓市场一些主流手机清理软件时普遍会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对系统缓存、应用缓存和应用残留等进行扫描时耗时很长,有时甚至长到让用户难以忍受。

    安全类产品Hi Security是豪客产品矩阵的桥头堡之一。为了提升安全产品的云查杀性能,解决安卓用户在手机清理过程中的痛点,孙良带领安全产品团队,自主研发出了样本快速哈希算法。相比全文哈希算法,该算法专门针对文件特定结构设计,能够更加快速地识别样本,不会因为文件体积过大而拖延云查速度,并且不会造成额外的误报。同时,云查引擎采用的是多级缓存策略,既能保证新样本识别结果及时更新,又能减少针对结果所确定的老样本的云查次数,从而提升了扫描效率,降低了客户端的电量和流量消耗。

    这项技术的革新,带来的直接体现便是,用户持续打开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而用户给予的反馈就是GooglePlay上的用户口碑评分高达4.8分,领先全球同类产品。

    技术驱动下的产品创新之二:用户运营云平台“鹰眼系统”

    用户是互联网时代制胜的关键,如何把握用户的痛点和需求至关重要。孙良一直向产品团队强调,不同地区的用户体现不同的特征,其对产品本地化的要求和对用户痛点的挖掘,始终贯穿产品的研发过程。也正是基于此,在孙良的持续“逼迫”下,一套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针对海外互联网用户而研发的用户运营平台——“鹰眼系统”诞生了。

    鹰眼系统针对互联网软件产品具备渠道流量分析、数据洞察、实时数据追踪、广告变现分析、投入产出分析以及第三方行业数据等六大功能。此系统所具备的多功能其实准确的体现了孙良的运营理念,即强调数据驱动的产品迭代开发,不论从用户获取、产品迭代、用户商业变现等方面均强调数据决策的科学依据。鹰眼系统整合了数据收集、清洗、录入仓库、数据分析的各个流程,从9大维度134个数据指标打造用户运营体系,为TCL集团整体数据驱动、精细化运营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未来还将面向TCL集团各职位的同事提供数据查询服务。

    在设计和实现鹰眼系统的过程中,孙良一方面要求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还要求高并发和高可靠的稳定服务,这就需要使用到云计算、弹性MR计算集群、消息队列集群、改写高性能web服务器等众多前沿互联网计算。目前,鹰眼系统每日处理近30亿次的请求数,日平均新增数据量为10TB,为50+产品进行了定制化的数据分析服务。

    以上领先技术的沉淀不仅极大支持了TCL移动互联网平台豪客互联的发展,还支撑了TCL集团转型进程中的其他业务线的发展,继而为TCL集团的“双+”战略转型以及行业的发展都创造了极大的价值。

    技术驱动下的产品创新之三: AI提升用户体验

    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体验,孙良带领团队在产品技术上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在语音、语义识别领域,产品团队开发了国内企业少有涉及的西语、葡语。在公司的用户占比中,拉美地区用户占了总用户的1/3,为此,CEO孙良极力地推进产品的本地化,积极开发西语、葡语等语言库。除了召集葡语、西语专家,扩充语料库——每天更新近万篇的葡语新闻和搜集大量葡语用户的反馈,还利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进一步发展了针对葡语的技术应用,对长语句新闻内容的理解、上下文分析及新闻摘要、评论等方面进行了优化,给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在视频、图像类的产品中,孙良带领团队深刻分析了各重点区域的用户需求和市场特点,拓展了相关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比如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地市场、维护网络世界的洁净,公司对图片识别领域展开了探索。如采用传统的深度学习框架训练对黄色图片识别的模型,进一步引进了transfer learning技术来针对特殊出现频次较少的色情图片,以及前后景分离技术来处理复杂图像中的敏感图片,从而使豪客互联的产品能够在俄罗斯等市场中安全、稳定地为当地用户提供服务。

    一系列技术创新应用和实践使公司产品获得了海外用户的高度认同,用户规模逐渐扩大,孙良关于“用户资产管理公司”的理念也得以实施和验证。因此,孙良斩获2017钛媒体年度科技先锋人物的荣誉,可谓“名符其实”!正如孙良的微信昵称Jedi一样,这也许只是这个互联网 “绝地武士”Jedi带给我们的又一个传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