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VS滴滴,网约车市场将告别“一家独大”?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2-28/17:40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28日消息  曾经的滴滴打车凭借“烧钱补贴大战”赢得不少司机乘客拍手叫好,但随着后来不断合并,滴滴问鼎我国网约车霸主后多次调价,不少滴滴用户在价格上开始有心理落差,时常能够听到滴滴司机抱怨连连!如今美团强势入局网约车市场,滴滴的霸主地位会不会有所撼动呢?

    美团祭大招来抢占网约车市场

    如今网约车江湖再起波澜,据悉,美团开始强势布局网约车领域,在南京测试了十个月的美团打车即将开始扩张,内部已经拟定了七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

    7YwZhJ3Qe4LSta3xJsLCbwIq2ZD0foCVGqLDPP0DvqyOM1509328712932transferflag_看图王

    此次美团更是祭大招来抢占市场份额。初期平台抽成仅为8%,但据最新消息显示,美团打车对司机的抽成已从今年6月起提至15%,滴滴的平台抽成大概20%。此外美团打车还有早高峰翻倍奖、满单奖、分时段满单奖、寒冬问暖奖等等。

    此外,美团为了吸引更多全职司机的加入,还设有周订单满150单奖励800元,周订单满120单奖励500元,周订单满90单奖励300元。

    奖励要求是每天在线时长最少6小时,听单抢单率50%。除了司机的福利外,同时对乘客的优惠力度也很大,从7月独立的app上线后,就发布了“全城5折”的大力度优惠活动。

    仅看看这一波福利相信不少司机已经心动了,目前美团打车已开放北京司机端注册,已有近3000名司机注册。看来曾经在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的滴滴打车势必要受到美团打车的冲击。

    滴滴拿到40亿美元股权融资却倾心新能源

    众所周知,前段时间滴滴出行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阿布扎比慕巴达拉公司(Mubadala)和软银集团(SoftBank)。此次融资为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新兴业务。

    84c2aea692604956b8eccc51306fc3df_看图王

    滴滴方面表示,坚实的资金储备将令滴滴更积极地推进国际化战略,为全球更广泛的社群提供优质、多元、创新的交通服务。同时,滴滴也将加大在AI人才贮备以及技术上的投入规模。公司将持续提速智能驾驶与智慧交通的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

    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滴滴紧抓当下汽车市场发展的脉搏致力于“智慧出行”,不难看出滴滴有逐鹿世界市场的野心。不过,美团汽车强势杀入网约车市场,当下不少网友关心,如果滴滴的寡头地位受到撼动,“补贴大战”是否会重新上演?

    QQ图片20171228164542

    网约车陷生存困境,“补贴战”不会很疯狂

    诸多司机对于滴滴的几番调价抱怨甚至愤怒,此前笔者听到一位滴滴司机抱怨道,“我把滴滴客服骂了半个小时,抽成太高了根本就不赚钱”,而这个司机大概也是一个群体的缩影,大家用不同形式表达着不满与愤怒,却无力撼动标准制定者。

    其实滴滴之前烧钱补贴抢占市场份额,回归到正常的盈利模式是迟早的事儿。只是这个调价幅度如果与用户接受度相差甚远的话,难免会引起用户强烈的反感。

    受新政以及调价影响,此前有媒体称滴滴的订单量下滑近30%,而相关统计数据表明,自2016年10月之后,滴滴出行活跃度持续走低,曾经火爆的滴滴也迎来自己的“寒冰期”。

    业内普遍认为,美团点评要获取市场份额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打补贴大战。但当下的网约车市场会不会重现当年的补贴大战呢?

    优步创始人、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当时曾公开称,滴滴每年要花40亿美元补贴司机;滴滴副总裁陶然则隔空反击称,优步在2015年烧钱补贴20亿美元。

    其实不能否认“烧钱补贴”是一条快速抢占市场份额的捷径,但如果后续资金跟不上,也有“烧钱不成反自杀”的可能。

    1406513386510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美团打车所在城市会引发价格战。不过和此前的补贴大战相比,这次的规模会小很多,不会出现此前的疯狂补贴现象,毕竟大局已定,剩下的就是不会停歇的局部竞争。

    纵观网约车市场,美团除了滴滴这个强大对手外,还有来自于重新归来的易到、新玩家摩拜等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美团如果能够撬动滴滴的寡头地位无疑会利好诸多司机、用户,但目前国内的网约车市场已今非昔比,新能源汽车已成大势所趋且这个领域烧钱无数。想要看到15年网约车的“补贴大战”,恐怕有点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