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贝筹”被叫停!同天生日活动募捐引质疑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12-26 15:47:37
    • 正文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26日消息  近日,微信朋友圈分外热闹,继“@微信官方,给我一顶圣诞帽”刷屏之后,爱心捐款活动“同一天出生的你”又在朋友圈热传,随后有网友发现受助学生相同、姓名和生日却不同,该活动遭到网友炮轰。

    5fg3-fypyuvc2427997

    据悉,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推出的“分贝筹”“同一天出生的你”,宣称“一元助TA改变命运”。网友在活动页面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儿童,为其捐赠一元钱。完成捐款后,还可以邀请好友参与。

    但有网友发现,一个名叫“贵碧”的女孩和另一个名叫“阿碧”的女孩头像与文案相同,但她们的生日一个是2009年11月24日,另一个则是2009年1月3日。还有个儿童“小丹”出生在并不存在的2009年2月29日。

    yWYq-fypyuvc1556115

    难道受助儿童的生日是可以随意更改的吗?那么这场捐助活动又有几分可信?

    12月23日下午,零分贝公司在“分贝筹”微信公号发布公告回应称:“分贝筹”是因为内容还在测试阶段,出现了一些信息错误以及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因此给大家带来怀疑和顾虑,甚至愤怒,诚挚道歉”。

    12月24日“分贝筹”宣布停止筹款,并称本次活动已筹集善款255万余元,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

    12月25日傍晚,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博通报,调查组今天约谈了爱佑未来基金会秘书长,责令其立即停止该网络募捐活动,并提交相关文件资料,相关调查将继续进行。

    显然,如果仅是“测试阶段”就应该充分考虑应用的严密安全性;其二将大量受助儿童的照片公布在网上是否考虑到孩子的感受以及未来对孩子的影响,这样的做法对受助人隐私保护有失妥当,甚至有违背慈善伦理之嫌。对于此事后续进展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