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回应哈尔滨酒驾事故:将负责善后,尽到责任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12-22 19:11:42
    • 正文
       

    临近年下,没想到一场车祸毁了几个家庭的生活。今天一早,有媒体报道称,哈尔滨市二环桥上,一名司机因醉酒驾驶酿成悲剧,最终导致5名清雪工被撞身亡,另有2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一次酒驾,毁了7个家庭,何其痛哉。经过警方初步鉴定,肇事驾驶员李某为醉酒驾驶,其血液乙醇检测值为146.19mg/100ml,目前李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而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GKzE-fypvuqe9396479

    事故发生后,有人注意到肇事司机所驾驶的车辆上印有“首汽约车”字样,而李某则向现场交警解释称,事发时车辆方向盘转向系统突然失灵,随即发生车祸。

    对此,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在了解到该起事故后,已经有专门的领导去协助处理,首汽约车哈尔滨分公司也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目前首汽约车仍在等待调查,具体案情尚不清楚,公司也将全力配合警方和有关方面进行事故调查,并对事故进行善后处理,尽到应尽的责任。

    首汽约车表态后,有网友赞其有担当,也有人对事故责任划分产生质疑。其实,关于网约车出事后,平台运营方是否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已经是个老话题了。尤其是在滴滴、首汽等网约车大范围落地之后,网约车在服务过程中产生的交通事故纠纷便越来越多,谁来负责便成了最大问题。

    PGWN-fypvuqe9396445

    从法律角度来讲,网约车平台作为连接司机与乘客的第三方承运人,不只是一个提供网约车信息发布和预约的平台,更需要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与风险,包括对乘客和司机负责,公司应保证服务车辆具备合法的运营资质、车况良好,驾驶员具有合法从业资格等,提前做好相关保障机制,防患于未然。

    一旦发生人身伤害,网约车平台及网约车实际驾驶人将会作为共同被告出现在法庭上,最终结果就是网约车平台需承担承运人赔偿责任,与网约车实际驾驶人之间的责任和赔偿转嫁则是赔偿后需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在网约车出现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除了交强险范围外,一般在商业保险范围内是拒赔的。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