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行业到底有没有专利风险?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2-18/20:43
  • 当前,共享充电宝行业,谁能掐住行业的技术命脉,谁就能在竞争中获得更加明显的竞争优势,进而有机会领跑行业。曾几何时,共享充电宝行业的“40天时间,11笔融资,超35家机构入局,融资金额约12亿元”融资速度,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如今,“两个月、15起案件、累计纠纷额6900万元”的专利纠纷大战也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2016年7月,来电把同业竞争对手深圳市云充吧科技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起诉侵犯其两项专利。之后,来电又在今年3月宣布,已经在北京、深圳两地对“街电”发起24起案件诉讼。紧接着,来电开始怼模式完全不同的小电。

    四面树敌的来电,居然也摊上事儿了?记者在深圳中院网站,得知拓特电子早在2016年就起诉了来电科技,2017年11月3日在深圳开庭审理这个案件,虽然没有公开审理,细节未知,但是从来电科技产品与专利对比来看,来电的产品落入了拓特电子的专利保护范围。

    据了解,拓特电子是租电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只为租电独家服务,所有技术专利对租电充分授权。拓特成立于2010年,有着多年的充电宝生产经验,产品远销西欧、北美等对商品有严格质量要求的国家,产品质量有严格保障。

    因为共享充电宝是全新的行业,需要线下硬件和线上服务器通讯才可以实现,2014年以前基本没有共享充电宝的这个概念,而调查发现,深圳市拓特电子有限公司在2013年就申请了充电器的租借专利,同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这个专利是目前整个行业内最早的专利。通过对比拓特电子的充电器租售机(专利号:ZL201320826793.3)发现,整合了5个模块,①保管仓②移动充电模块③支付管理模块④主控电路模块⑤电子阀门以及电源模块。

    走访市面上的来电、街电、小电柜式机产品发现,移动电源都设有保管仓,都有支付管理,也有电子阀门锁住,都是外接220V电源供电,经过多年的技术经验判断,如果需要做好共享充电宝这个行业,很难避开这5个模块的组合,舍弃任何一个都实现不了共享的可靠性,安全性。

    调查发现来电的专利号其实都是2015年的专利,对比专利局的数据库以及最新的判定发现来电的专利没有创造性。而街电宣称1亿人民币购买的青岛一个公司的专利,专利数据库显示是2014年的实用新型专利。

    再次搜索2013年以前的专利,在充电宝租借这个领域,暂时没有发现比拓特电子的专利更早的专利了。因此判断,来电的产品的确是落入了拓特电子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在起诉来电专利侵权的同时,拓特也向法院起诉了街电专利侵权,法院对部分街电设备进行侵权查封。

    随着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专利诉讼会越来越频发,尤其是新兴产业领域,专利成为一些新兴技术产业的生命线。对于“共享充电设备”领域的专利大战谁会成为最终的赢家,现在尚难以定论。充电宝租借行业必须重视专利,谁家的专利布局早,谁家的风险最小,没有专利储备的公司投放的产品越多,将来风险越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