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科技张剑锋:短视频平台应该与创作者共生

  • 来源: 互联网   2017-12-07/18:56
  • 12月6日,2017年V影响力峰会视频分论坛在北京召开。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发表了题为“风起之时——短视频批平台与创作者的’共生共舞’”的演讲,张剑锋从数据和资本爆发、短视频垂直化趋势、平台扶持等几个角度分析了短视频行业的现状,总结了目前短视频行业存在的问题,并对短视频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展望。张剑锋提出,短视频平台与创作者互相依存,两者共生才能做大做强短视频生态。

    2017年是短视频爆发式增长的一年,根据权威数据机构QuestMoible的《2017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短视频行业的增长率达到94.1%;短视频“用户使用总时长渗透率”指标增长更是达到惊人的311.3%,排名细分行业第一。

    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引来了资本的追逐,根据最新公开资料整理,仅2017年Q3季度,短视频行业投融资事件就达24起,估算吸金超过8亿元。据张剑锋介绍,如果回溯到2017年的Q1-Q3,整个短视频行业的投融资事件更是接近70起。

    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张剑锋认为,短视频行业正在发生三大变化:“MCN模式兴起,单打独斗趋难”、“多元内容并存,泛娱乐与品质生活内容受宠”、“专业价值凸显,垂直领域内容崛起”。“MCN模式的崛起,意味着分工和协作更加专业化,需要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对于如何去做内容,张剑锋表示,“差异化竞争显得尤为重要,内容创作者只有从大量的同质化的竞争当中尽快的脱颖而出,才有向下走的机会。资本力量对于垂直领域的内容更加看好、更加青睐,这给我们专心致志做垂直内容机构打了一剂强心针。”

    说到平台和创作者的关系,张剑锋认为,平台和创作者应该是“共生共舞”的,“平台和创作者一定是互相借力的,不是抱大腿的关系,创作者需要思考,平台的风格和规律是什么?平台可以带给创作者什么?基于此,双方去做多方位的精准对接。”

    与此对应,张剑锋认为,平台也需要积极搭建良好生态,发挥好平台的作用和担当。以秒拍为例,目前秒拍主要通过资金扶持、活动引领、平台分发、商业探索四大方面措施去构建行业生态。2015年和2016年,秒拍母公司一下科技分两次共拿出近20亿人民币,做短视频领域的投资布局、用户分成和内容引进。除此之外,一下科技还通过成立全国移动视频创作基地、启动“秒拍创作者平台”、上线“秒拍惠”优惠措施、发布每月原创短视频月榜、启动金栗子奖等措施,致力于为移动视频创作者提供支持。

    在谈到未来短视频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机会时,张剑锋提出了五大关键词:优质内容、MCN、平台类、垂直类、5G机会。在张剑锋看来,优质内容仍然是短视频行业发展的关键,内容创作者借助MCN进行机构化运作则更容易产生规模效应和广告效应。短视频工具和垂直化内容仍是机会点,除此之外,5G手机网络的运用和普及也将有可能把短视频带入新的爆发阶段。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