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年底上线量子比特云计算平台将可在线体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2-03/21:21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3日消息  在今日开幕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的陆朝阳教授宣布,将在今年年底上线高精度十超导量子比特云计算平台,届时可在线体验量子计算。同时,最近我们已经实现了18个光量子比特的超纠缠,刷新了该领域的记录。

    timg95NZ1OUK

    在陆朝阳教授的演讲中介绍到,在以前半导体晶体管会以18个月周期缩小一半,按照这个趋势发展的话当晶体管接近原子级别时,量子力学将取代电子运动占主导作用。在量子物理学发展到现在,已经可以在实验室自主操控一些微观世界的粒子。

    目前,学界对量子物理学的研究发现为计算机学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举个例子,在4个量子比特下,可同时处于0000、0001-1111这16种状态。那50个量子比特,计算机就可以用2的50次方的状态来表示。因而,通过特定的算法,可以解决像密码破译、大数据分析等特定问题。

    timg40SNMQSB

    据悉,中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所研发的光量子纠缠和量子计算领域在国际上保持领先,发现了同时具备高效率、高纯度和高全同性的单光子源,和超低损耗的光量子线路。并在之前已实现10个光子的纠缠对量子算法进行系统验证。

    在2017年5月份,这个团队发布了世界上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此外,在今年底将会上线高精度十超导量子比特云计算平台,在上线后公众将可以在线上体验光量子计算机。同时,已经实现了18个光量子比特的超纠缠,并刷新了该领域的记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