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跟踪报告:双十一近8成商品没便宜!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1-30/10:25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30日消息 整个11月份基本是在“双十一”的促销打折声中过去,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狂欢购物节至此才完全落下帷幕。但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一份“关于双十一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却又激起了广大消费者心中的“千层浪”。

    27565DA74AD66DDB3217B767C5EC44FD5EB68012_size56_w640_h412

    究竟是何故?据此报告得知,78.1%的促销商品并没有便宜,而且存在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等情况。那么也就是说,所谓的双十一“打折促销、比平时便宜”的话根本就是弄虚作假,多数商品在双十一购买比平时购买还要昂贵。

    中消协发布的这份报告中详细地记录了诸多电商平台的诸多商家在双十一前后商品价格的变动调整,原本价格508元的恒源祥品牌针织衫在双十一当天变为“原价1280元”,存在虚构原价的行为;

    一款 “蔻驰”品牌的单肩斜挎包预售价格为1068元,活动为“订金99元抵扣150元”,折算下来为1017元,但11月11日当天,每满400元减50元,折算价格为968元,11月12日价格为促销价999元,预售的价格还不如当天价格优惠。

    Cgqg2lhOOjWASIYlAAJsX-liv-4531

    通过部分列举发现,双十一当天确实有商品价格高过平时价,而且双十一期间商品价格调整频繁,并没有让消费者享受到比平时更优惠的价格。打折、满减、红包、优惠券、津贴等多种“优惠”方式叠加,附加各种限制条件与使用顺序,使促销规则晦涩难懂,消费者根本无法直观计算到实际价格与优惠价格之间的“猫腻”。

    对此,中消协建议相关部门完善网购价格监管制度,依法惩处价格误导行为。将价格严重违法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并予以公示,方便消费者查阅。同时,加强平台商品价格管理,落实诚实守信经营责任。建议电商平台及商家要依法诚信经营,不搞促销噱头与价格误导,使用简洁的价格促销表述方式,真正让利于消费者。

    06

    同时,作为消费者,也要培养良好价格意识,坚持精明理性消费。根据自身需要制订采购计划,提前关注商品价格,避免冲动消费,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双十一既已过去,但热度不亚于双十一的“双十二”活动就要到来,希望电商平台和消费者自身都要理性、正确的看待网购促销活动,切勿以此为噱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