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屡发事故 外卖平台的“速度与激情”呢?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1-07/16:08
  • 身处高科时代下,我们拥有了享之不尽的便利,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福利,足不出户就能办很多事。互联网经济的全面到来,我们可以网购、可以虚拟场景、可以点餐……

    然而经济的快速增长,导致诸多问题也循着空隙跃然眼前。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增速的显著代表就是电商和外卖两大巨头。尤其是外卖平台的日益走俏成为上班族、学生族等一众年轻者的“团宠”。

    据美团外卖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团外卖日接单量可达1200万份。吃饭是人的刚需,外卖平台这个行业可以说是经久不衰,不会受到外界因素冲击。当然这只是客观因素,能影响外卖平台的因素更是不胜枚举,消费者的青睐、食品安全质量等随时可以使外卖平台朝夕溃堤。

    食品安全问题引人担忧。外卖作为“民以食为天”的巨大承载平台,确实是任重道远。屡见报端的食品卫生、商客矛盾也在威胁着外卖市场在餐饮界的宠儿地位。日前,美团外卖员工偷吃食客饭菜并吐回的视频一时之间引发热议。事件发生后,美团外卖官方微博作出道歉回应并称已辞退该骑手。但很明显这种解决方式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外卖平台的这种管理漏洞,似乎只是为了给外界一个处理结果而已。

    t0149057dadb4957dee

    就外卖员偷吃顾客的餐食已经犯了二宗罪。其一,偷吃,侵犯了顾客的个人合法消费权益。饭作为顾客购买的商品,在未经允许、顾客不知情的情况,外卖员却偷吃。其二,外卖员工素质问题有待加强,如果说偷吃属情节轻微,那么偷吃后又吐回饭盒的性质就极为恶劣了。送餐安全问题由此让人不禁深深担忧,我们在订餐时如何知晓自己的餐食未被动过,打开餐盒时,我们还能放心享用吗?中间只有外卖员接触的时间该如何保证透明配送,这个问题不得引人重视,简单的开除员工显然是敷衍了事。

    2671_161110155422_1

    食品安全方面,还将面临送餐源头是否有保障,也就是外卖平台的商家是否具有合格的营业执照及相关食品卫生安全许可。在第三方平台订餐的消费者是根本无法看到现实中的商家店面以及制餐过程。这一环节在外卖平台的监管力度上显然是不尽合乎规范的。曾经被大量曝出的非法小饭馆在外卖平台有着干净整洁的店面,被相关部门查处时却是一片狼藉,挨着厕所的,餐具在地上的、动物粪便附着其中的……这些画面不禁让人作呕。

    变相刷单的好评差评。相信大家点餐时,都会比较关注店铺销量和评分以及用户评价,看了实际的店面照片和餐食图片,确定安全合法、卫生可靠才放心订餐。但不知曾几何时,刷单的方式应运而生,凭着销量、评分优势的“金字招牌”店铺却是空有其表,好评都是人为伪造出的假象,店铺的真实面目又回归到那些“苍蝇鼠馆”。

    大量的刷好评与之对立的当然是不允许有差评的存在,然而有消费者本着权益、真实表述餐食问题时,给了差评,受到短信电话威胁、上门报复的更是屡见不鲜。这种事情已经不能单纯的认为是哪一方的过错,外卖市场乱象不由得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

    3ba3860e-9581-4fee-8e66-dc58f6823cb3

    国家也对网络食品安全以及外卖平台正式施行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这也意味着外卖平台必须担负起监督商家的食品安全等各方面的责任。如何协调好商家、消费者及自身平台良性发展,成为外卖平台应该深耕的问题。

    不具人性化的消费者保护利益。上周才被曝光的饿了么平台存在的不合理霸王条款。消费者在订单下发错误时却不能及时退单,后来是由商家自掏腰包为消费者全额赔付,其中包括饿了么平台的抽成费。外卖平台固然是完美连接了线上线下订餐者,抽取一定的平台费用是合理合法合规,但作为二大巨头之一,霸王条款的出现有些垄断的嫌疑,商家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同时也违背消费用户的自主选择权。

    吃着 “空头响”的饿了么此一番行为,如若引不起重视,消费者倒戈相向、商家退出平台也不是没可能,作为消费一方的用户或是收益一方的商家,利益是决定选择的关键,给予彼此更大的选择空间才能获得外卖平台的长久利益。

    1500534649927250

    频出事故的外卖平台,安全卫生显然是社会聚焦问题。在做好规范整治安全卫生的同时,抓好偏门偏道的不正当手段,促进外卖市场良性竞争也将是外卖平台要面临的重要课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