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资讯中心 泛科技 阅读正文 :
推荐小米汽车SU7正式发布 21.59万元起售

玩客币:搭上共享计算的快车,区块链3.0会来得更早吗?

2017-10-27 10:49 访问量: 编辑:陈晨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在区块链领域,从不乏巨头的参与,先后有微软、IBM、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公司进入。

区块链脱胎于比特币。2009年中本聪提出比特币的概念,多年来,没有中心机构的管理和运营,比特币依旧运行稳定,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这很大部分归功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因而,有人将底层技术抽取出来,称其为区块链。比特币则被看作区块链1.0时代。

2013年,Vitalik Buterin发布以太坊初版白皮书,以太坊是基于区块链的开源的底层系统,如同安卓系统,有丰富的API和接口,在它之上,可以快速开发区块链应用。在这些应用中,智能合约脱颖而出,合约参与方无需中心机构的监管,只要执行以数字形式定义的承诺即可,不仅能提高合约执行的效率,还能降低合约成本。

智能合约吸引了大型企业,也标志着区块链技术从概念走向实际应用,区块链从1.0时代进化到2.0时代。而诞生于以太坊的以太币则被称为区块链2.0时代的数字货币,它可以用来交易,也可以为用户在以太坊上的操作付费。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要进入3.0时代,就需要将应用深入普通人的生活。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的使用范围也应更为广泛,不只是用作投资工具或在自有系统上进行支付,而是可以换取其他内容。

日前,迅雷旗下网心科技推出的智能硬件“玩客云”,可提供下载、随存随取、文件管理、远程操控、多媒体娱乐等功能的私人云盘。除此之外,玩客云还依托共享计算和区块链技术面向大众开放了“玩客奖励计划”, 用户在通过玩客云下载的同时,可以将闲置的上行带宽分享给网心科技,网心科技将其作为CDN服务,提供给有需要的企业。为了鼓励用户分享,也使用户在共享资源的同时获取奖励,这些奖励既有现金,也有一种数字资产——玩客币。

相对比特币和以太币,玩客币的使用场景则更为多样,不仅可以用来兑换CDN、下载加速等服务,还可以兑换其他内容平台用户生产的内容和专业知识。如此看来,玩客币的应用场景比起比特币和以太币又更近了一步,更接近区块链3.0了。

此外,玩客币的获取和分配方式,与以往的区块链数字货币也不同。比特币和以太币既可以通过交易获得,也可以通过挖矿获得。如果是交易的话,前者的交易价格已经上万元,后者也上涨到数百美元,交易成本很高。如果是挖矿的话,两者都已诞生数年,在总量有限,不断减产的情况下,获取难度也越来越高。虽然在玩客币的设计中,同样总量有限,也会不断减产,但玩客云是今年8月正式推出的产品,处于早期,因此,获取相对容易。

此外,比特币通过消耗巨大的算力争夺记账权而分配,以太币则通过用户的计算资源创建包含有效交易的区块而获得,都对硬件有要求,需要专业的设备。相比之下,玩客币只需要一台官方售价为399元的玩客云和一个玩客币奖励激活码,即可参与。更重要的是,相对比特币和以太币,玩客币是通过共享闲散资源获得,既节约了社会资源,也降低了社会成本,更环保,也更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在区块链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的将来,可以想见的是,作为区块链3.0初级形态的数字资产,玩客币的应用前景也将更为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