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竞相抢滩的AI 医疗或成“资本无底洞”?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9-30/15:57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30日消息  随着AI 医疗哨声响起,BAT 们与各路资本齐齐砸下血本展开攻势。但面对难以在短期内获益的AI 医疗,各路玩家或要怀着对AI和医疗的敬畏之心,匍匐前进。

    143839519931378412

    三巨头利用各自优势找寻AI 医疗的突破口。百度擅长大数据分析,在20147月年就已经推出“北京健康云”,随后还推出了dulife穿戴设备、百度健康平台等产品。

    阿里巴巴凭借自己的电商平台以及支付优势,对医疗机构开放平台能力,在2014年5月推出“未来医院”项目。腾讯则甘愿自己当配角,3年花5亿美金投5家医疗公司。

    t014acbde23421c5ba9

    近两年,已经有超过100家医疗为重点的AI 创业公司拔地而起,但当下却是一个不能谈盈利的市场,所有人都应该意识到这是一个“资本无底洞”。

    从IBM斥巨资收购 Merge Healthcare和Truven Health Analytics就可知,其垂涎的就是被收购者手中攥有的海量数据。但除了数据获得外,人才短缺、监管障碍等都是摆在AI医疗面前的问题。

    另一个残酷的反面案例是,作为 Watson 的第一批合作伙伴,在耗尽 6000 万美元后,宣告项目失败。囿于AI 与医疗的双高门槛,如果没有基础的研发力量支撑,步子迈的过大或者创业同质化的恶性竞争,都很有可能会重蹈“移动医疗”的覆辙。

    t012fff0e36883c8515_2345看图王

    因此现阶段相当一部分投资人还不考虑商业化的事情,因为考虑也没用,人工智能本就是一个十分烧钱的事情。AI 在所有领域的应用还处于早期阶段,长远看才会有更大的空间。

    但AI医疗最终还是要接受市场考验的,华创资本的前沿科技项目投资负责人公元则表示:“如果技术门槛非常高,早期虽然是不用考虑太多盈利模式,但最终肯定是要接受市场和盈利的考验,只能说看资本市场能接受的长短度而已。”因此各巨头竞相抢滩的AI 医疗就真如人们口中描述的那样火爆吗,也不见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