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的“独家合作”,背后竟是动搜索、降权重逼商家就范!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09-20/11:30
  • 互联网模式下,电商平台受了益,电商平台下,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更是大大受益,更多对商品的自主选择权以及对线上线下自由切换的模式让人拍手称赞。商家们也是多方受益,线上线下一起开启新零售,大大的打开了流量入口,巨额销量纷沓而至……

    5965ea2ca07aec254d01e245_640

    然而最近商家们却有苦说不出。当平台店铺销售如火如荼的时候却被通知签署一份“独家合作”协议。据天猫一家店铺经营者透露,天猫以“独家合作的名义”胁迫商家关店、退出其他电商平台,进行二选一。  

    RB}MP2@_BV)XZ`3N1MK[IA3

    这位商家揭露了“二选一”的具体操作方式,天猫会根据你店铺的销售情况给出不同的执行方案,主要分为三类:

    、是独家经营,就是只能在天猫开店,其他平台上的店铺必须关掉。

    二、是独家营销,你能在其他平台上开店,但任何时候营销活动都只能在天猫上做。

    三、是特殊日子独家营销,双11、618、春季新风尚、秋季新风尚,天猫叫“两新两促”,这四个日子不能在京东做营销,只能在天猫上做。

    无疑天猫此举是强行霸权主义,于商家虽不是无利可图,但也损失重大。打个比方,商家在2个平台的销售量假设是100%,二选一相当于商家自斩利益,一半的利润将被切断,面对二选一法则,一名网商发长文控诉了天猫的霸权“二选一”做法。

    03{Q1V2~[W}C1NLOYU)8TG1

     

    文章冗长,基本都是控诉天猫霸权的市场策略手段。如果不听话,将会降权重,让消费者根本搜不到店铺。

    RD53H%C3C9F3D0DNQ7Z38@K

    天猫想一家独大的霸权垄断的做法激起了众商家之怒,更是引起同行怒斥,本次被天猫胁迫的电商平台京东、唯品会就联合声明:声讨天猫“二选一”胁迫商家涉嫌行业垄断。

    HHxy-fyhwret3075941

    其实,这种不合理的竞争手段早已被工商总局明令禁止。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就要求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限制、排斥平台内的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第三方交易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

    wKgSE1HTpneARL-rAABdj1k1_HQ095

    市场本是自由的,商业竞争也属市场发展规律,良性的市场竞争会获益多方,而像天猫这样的独霸主义尤不可取。多平台、多渠道发展才是业内繁荣竞争发展的动力,于消费者拓宽了选择面,于商家是多管齐下增获红利,充分体现了鸡蛋分散放置的原理。

    此次天猫的“二选一法则”有违行业竞争规范。不论哪种行业竞争都要基于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任何不公平的竞争对整个行业都是巨大的伤害。希望行业之间共同努力,维护一个合理有序、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