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卖家私设网购门槛,究竟是公平双选还是违约避险?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06-13 17:05:27
    • 正文
       

    网购时代到来后,买家和卖家都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买家可以在货比三家后再决定买或不买,而卖家同样可以在庞大的消费群体中选出自己愿意接待的用户。不过,这种看似合理的交易真的公平吗?

    近日,刘女士就遭遇了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儿。据刘女士讲述,她在一家淘宝店挑了很久的衣服,好不容易凑齐了,才发现自己无法完成付款,最后还被关闭了交易。随后刘女士咨询了商家,商家给出的理由是,刘女士的好评率太低,因此无法下单。

    在该店须知中可以看到,下不了单和付不了款的原因主要有5种,其中包括曾经在店铺里给过中评或者差评,则会被列为店铺黑名单;退货次数超过限制也会被列入黑名单;收到或者发出的好评率较低,就会直接被软件拦截。

    3efa274806a207a

    不过刘女士却认为,自己并没有在这家店给出差评,为什么会被限制下单?如果是给了差评就不能下单,那以后逛淘宝谁还敢给差评呢?由于在某一家店不愉快的购物经历就被其他店铺拒之门外,这样的规则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商家方面则解释称,这样的设置是商家出于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没有恶意,同时表示买家在选择店铺的同时,卖家也在选择,这是一个双向的事情。

    据另一位淘宝店主透露,淘宝卖家都有第三方系统,可以自动屏蔽差评买家、零信誉买家以及职业差评师,由此造成被屏蔽者无法付款并自动关闭交易。目前这一系统只有卖家帐号可以使用,使用过程中可以设定不同的参数,比如买家信誉值、买家好评率、买家半年内曾给我的中差评数、买家一年内给出的总评价数等多个选项,通过设置这些“门槛”,卖家可以屏蔽掉部分买家。

    res03_attpic_brief

    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买家在曾经下过的20单里有一单中评或者差评,就无法在设定了相同规则的店铺里下单。另外,该软件还温馨提示,如果遇到买家被屏蔽而投诉,可以直接回复“卖家可自行根据自己对买家‘善意’与否的判断来决定是否继续交易”,并表示引用的规则来自于淘宝对用户的公告。

    淘宝客服人员则否认了这一说法,其官方客服称,好评率是根据买家以往给出卖家的评价计算的,淘宝并没有这个规定。该客服人员还表示,好评率是淘宝计算的,但门槛是商家设定的,这只是因为部分商家不愿接受消费者的监督与评价,不过好评率是一致存在的,就像买家能看到卖家评分与级别一样,等同于买家和卖家可以彼此挑选。

    实际上,关于卖家设置门槛是否公平合理的讨论早已有之,只是一直以来都没有能让买卖双方信服的说法。

    1706061234461

    买家普遍认为,卖家设置门槛本身就是违约行为,因为店铺里已经展示所售产品并有明码标价,买家下单就表明已经订立了买卖合同,而卖家单方面终止订单却未给出合理解释的行为就应该视为毁约。

    另外,卖家为了防止潜在的风险而将问题转嫁到买家身上的行为明显带有歧视性质,如果卖家被允许以差评率问题拒绝买家,那以后就能以更多的理由对抗正式签订的买卖合同并毁约了。部分激进的买家更是直言,买的没有卖的精,买家原本就处于弱势地位,如果卖家联手垄断,买家再也不敢给差评,市场公平就无从谈起了。

    支持卖家设门槛的人则认为,双向选择很正常,往往有很多销量好的产品会因为一两个中差评而毁掉,影响之大不言而喻,所以卖家为了自家生意一定会严防处理任何一个差评,甚至宁愿不赚钱也要消掉差评。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买家都知道了这种潜规则,时间久了,越来越多贪恋小便宜的人就喜欢上了打出中差评,以期获得商家返现,业内甚至还出现了大量职业差评师。

    交易原本是自由公正的,买家与卖家都可以进行选择,但如果是以“规避风险”的名义拒绝买家,或是为了不当利益给出差评,无疑会导致整个市场的评价体系出现问题,市场公平又将从何谈起?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