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手机恶意程序都在吸费 手机或成财产“黑洞”?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5-14/21:38
  • 5月11日,以“有守卫财安全”的511手机安全日暨淮北特大木马案件通报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360正式发布了《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风险报告》(以下称《报告》),对我国移动网络支付环境进行了分析,通过详尽的数据揭示了恶意程序对手机用户财产安全造成的威胁。

    511手机安全日暨淮北特大木马案件通报会在京举行

    移动支付成主流 手机成用户为第一钱包

    移动支付已成为我国民众的主要支付方式之一。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使用手机进行支付、购物、甚至理财已经成为主流,并且移动支付频率及金额都在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手机支付的用户达到4.69亿人,年增长率为31.2%,手机网上支付使用比例也由57.7%提升至67.5%。2016 年移动支付业务共发生 257.1 亿笔,移动支付金额达人民币 157.55 万亿元。

    截止2016年12月,我国手机支付用户数达到4.69亿

    此外,我国手机网络购物、手机网上银行、手机网上炒股或炒基金用户规模都在高速增长,手机支付、购物、理财已经成为主流。

    近年来手机购物、理财规模不断攀升

    移动支付安全状况堪忧 恶意程序威胁财产安全

    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为公众生活创造了便利,但同时,巨大的产业规模也吸引了不少不法分子关注,他们大批量制造、传播恶意程序,使手机成为公众财产的“黑洞”,严重威胁用户财产安全,成为我国移动安全的重大隐患。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截获安卓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222.8万个,平均每天截获新增手机恶意程序样本近2.5万个。累计监测到移动端用户感染恶意程序5812.7万人次,平均每天恶意程序感染量达64.6万人次。

    2017年第一季度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截获安卓新增恶意程序样本222.8万个

    更危险的是,吸费类恶意程序规模庞大,占据恶意程序总量七成。根据中国反网络病毒联盟分类标准,恶意程序可分为资费消耗、流氓行为、隐私窃取、恶意扣费、远程控制等几类。其中,资费消耗类恶意程序是通过推销广告、消耗流量等手段,增加手机用户的流量资费来谋取经济利益。这类恶意程序具有较强的隐秘性,很难被用户发现,可以长期潜伏在手机中,持续造成话费、流量的损失。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监测的Android平台恶意程序中,资费消耗类占比最高,达到71.7%;其次是流氓行为和隐私窃取类恶意程序,占比分别为16.5%和7.9%。移动端恶意程序中资费消耗类占比越大,说明其对财产安全的威胁就更大。

    2017年Q1安卓新增恶意程序中 资费消耗类占比高达71.7%

    随着手机支付交易规模的高速增长,手机支付所面临的威胁也在不断加剧。在严峻的移动安全支付形势下,360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企业,很早便对手机安全问题展开研究,并推出360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产品,力图通过为广大手机用户提供手机安全服务改善我国移动安全支付环境。

    此次发布《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风险报告》,360手机卫士希望借助报告中详尽的数据分析,提高广大手机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维护我国移动安全支付环境的安全性,让广大用户可以放心享受移动支付时代的时尚与便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