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保价却遇霸王条款?保价20万寄燕窝损坏后顺丰只赔4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05-12/12:42
  • 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猛,无论是在与国际接轨的一二线城市,还是偏远不便的十八线乡镇,几乎都有了物流车辆与快递员的身影。与此同时,由快递所引发的纠纷和投诉也变得越来越多。此时,保价似乎就成为了最好的解决方式。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顺丰寄燕窝,保价20万

    近段时间,来自自贡的市民杨女士就“分享”了一次保价之后依然被坑的经历。据杨女士讲述,自己在今年4月12日时,受母亲委托,通过顺丰速运公司向北京邮寄了10斤燕窝,保价20万元,保价费用1000元,此外,她还支付了391元的运费。

    此次通过顺丰邮寄的物品共有6件,其中五件分装燕窝,另一个为空盒,供收件方使用。为了确保燕窝能完好无损地邮寄到北京,杨女士在交货之前,不仅让快递员确认过燕窝的品质、数量、重量,还再三提醒收货员一定要小心。

    5b2709801f3d769

    杨女士称,这10斤燕窝是母亲近年来保存下来,没有食用完的,最近母亲将燕窝转手卖给北京一位朋友,遂委托其快递。目前市面上所售燕窝在完整度、成色方面均有不同,而价格也因此出现波动,有每克10元的,也有每克七八十元的,燕窝的完整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市场价值。

    快件抵京城,大面积破损

    4月13日,杨女士的6个快递抵达北京,并先后送达收货方所在地址,但经历了旅途颠簸的燕窝,却已经不是原先模样了。收件人沈先生表示,这6个件是分批送达的,在第一个件送达后,他开包验货时发现燕窝有破损,就赶紧致电快递员回来查验。此时第二个件也送达了,快递员与他一同开包验货后,确认该件中的燕窝也被损坏。随后在下午送达的几个快件中,均发现件内燕窝有不同程度的破损,而这几个快件均是他与快递员同时在场,且由快递员负责开包验货的。

    9534121dd388998

    据沈先生透露,自己是在今年4月份时,经朋友介绍决定向杨女士的母亲购买5盏共计10斤燕窝,买价为205000元,双方已经签了协议,但暂时还未付款。由于杨女士母亲卖给自己的这5盏燕窝品质属于中等偏上,因此在发现燕窝损坏后,感到十分可惜,但考虑到双方的朋友关系,他目前只是配合杨女士向快递公司索赔。

    顺丰愿认错,但只赔4万

    不过,让他们意外的是,原本保价20万元的燕窝,顺丰竟表示只能赔偿4万元。对于杨女士所寄燕窝在快递中受损的事实,顺丰速运公司相关负责人已确认属实。一名顺丰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了解情况后,公司方面一直在跟客户谈赔偿问题,但客户态度比较坚定,不接受保险公司给出的赔偿价格。

    同时,顺丰方面也介绍了给出4万元赔偿的理由,一是物品没有全部损坏,二是燕窝即使损坏了也不影响其营养价值,三是客户不能提供证明物品价值的有效发票。另外,顺丰方面还表示,破损的燕窝没有丧失营养价值,且在经过与保险公司方面核实后,工作人员进行了市场询价以确定燕窝价值,结果尴尬的是,该燕窝的询价结果仅为每克八九元,与客户所说的每克41元价格不一致。

    需要注意的是,顺丰速运公司的保价业务是外包给保险公司的,因此受损快件的赔偿都将由保险公司负责定损和赔偿。

    寄件人不满,或寻求司法途径

    对于顺丰给出的4万元赔偿,杨女士表示自己不能接受。她认为,受损燕窝的损坏程度已经达到80%以上,既然保价为20万元,那就应该按照20万元进行赔偿,燕窝则交由顺丰处理。在她看来,燕窝的市场价值除了营养价值以外,还有外观价值。

    至于4万元的赔偿金额,顺丰速运公司也没有提供合法的定损依据和定损标准,况且即便不能按照保价20万元进行全额赔款,也应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来进行定损和赔偿。

    既然不愿赔,为何收保费?

    对于消费者而言,既然签订了保价协议,那就应该在报价范围内进行赔偿。更让杨女士愤怒的是,顺丰在收1000元保价费用时并未要求其出示燕窝实际价值证明,而是在出了事需要赔偿时才需要提供发票。

    大多数人认为,既然当初已经接受了保价,损坏后就该按照保价来进行赔偿,否则为何要接受高额保价呢?

    一般来说,在保价寄件时,消费者与快递公司签订的合同是具有法律效益的,一旦快递遭受损失,快递公司就应该根据合同上约定的条款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具体的赔偿金额,则应以实际造成的损失为标准。

    像杨女士这样的情况,只要明确快件的市场价值情况,就能做出合理赔偿。如果快件完全损坏,失去了市场价值的话,那必然要进行全额赔偿,而杨女士所寄燕窝并未完全损坏,因此无法得到20万的赔偿;但由于该快件在运输途中,其价值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损耗,所有需要经过司法鉴定确认后,方能给出赔偿金额,但顺丰方面与保险公司给出的4万元赔偿显然过低了。

    保价商品如何赔?

    专业律师指出,如果保价物品遭受损失,消费者需要保留好相关票据,以此来证明物品的实际价值,如果无法提供有效证明,且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可以共同确认第三方机构来评估其价值,最终按照评估出来的价值予以赔偿。

    但有的时候,快件的保价与物品实际价值会有差异。比如杨女士此次快递的燕窝,保险方就认为其价值为每克八九元,远远低于杨女士给出的每克41元的价格,这样一来,物品的实际价值就很难认定,需要第三方来做鉴定了。

    保价与赔偿,谁说了算?

    然而,在保价与赔偿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存在着一些“霸王条款”。举个例子,如果是一件价值5万元的物品,被保价20万元的话,就需要按照损坏程度予以赔偿,这种情况下赔偿的金额不能超过5万元,也就是物品的实际价值。

    但如果同样是一件价值5万元的商品,只保价2万元的话,一旦运送途中出现损坏,就只能在2万元这个范围内,根据损坏程度进行赔偿,如果出现遗失,最多也只能赔2万元。

    也就是说,保价之后的赔偿解释权几乎完全归快递公司所有了。保价低了,就按保的费用赔,但保价高了却要按照商品的实际价值赔,这明显不合理。更何况,很多物品本身就不能按照市场价来算,保价对于客户来说就是他们的心理价,既然愿意花费高价保护,那就意味着这件物品在他们心中有着同等价位的位置。而快递公司在接受高额保价之后,却没有尽心保护该物品,最终造成物品破损、遗失,难道不应该负起责任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