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宣布发布“活地图” 签约高晓松为首席采集娱乐官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20/17:13
  • 2017年4月20日,高德地图在北京举办《晓说·活地图》发布会,会上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首次发布了全新升级的地图产品——“活地图”的技术全貌。他表示,“作为静态呈现工具的传统地图已经落伍,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加持下,高德地图正从路活、车活和人活三个方面进化成动态智能的出行服务,也就是活地图。”

    同时,高德地图现场签约高晓松为高德地图首席采集娱乐官,作为娱乐与科技领域跨界最深的人,高晓松将帮助高德地图在导航专业、数据准确之外,更添轻松、个性的娱乐化基因。同时,高晓松也在发布会结尾的彩蛋视频中透露,他的专属导航语音包即将在不久后上线。

    据悉,高德地图活地图的“路活、车活和人活”,分别对应着地图基础数据采集方式的变革、城市交通大数据能力的释放以及地图产品的学习与进化。过去几年间,高德地图一直向“活地图”发展,将专业地图能力与专业互联网能力融合,成功地打造出了最受市场欢迎的地图产品和位置出行服务平台。本次发布会上,高德地图首次展现了“活地图”技术全貌,从底层技术变革的角度,诠释了下一代地图的发展方向。

    IMG_6796

    路活:从传统采集智能采集

    “地图数据是地图服务最底层的根基,因此地图的竞争核心之一一直是数据采集能力的竞争。区别在于,过去完全依靠专业采集生产按计划作业,现在需要将大数据智能采集与专业采集结合,甚至让大数据成为基础数据采集的主导者。”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介绍。

    我们正在采取一种全新的方式做地图,数亿的高德用户每天使用地图和导航服务,加上阿里巴巴大数据中的运单数据、物流数据、外卖数据等等,还有来自于高德服务的移动应用及政府交管的大数据,所以哪里的道路变化了,哪里的门址变化了,我们都可以很快知道。”董振宁表示:“我们已经使地图的静态数据实现动态更新,地图数据每一刻都不一样。”

    以发现道路变化为例。用户、车辆走过的地方,都会形成位置轨迹点,这些轨迹点形成了路线。通过大数据挖掘技术,高德地图就可以很快发现哪里新开通了道路,哪里的道路过期了,甚至是哪个路口的交通规则发生了变化。

    以POI信息变化为例。地图上众多的POI点,代表了大到火车站、机场,小到杂货铺、理发店在地图上的位置信息。高德地图通过UGC大数据,以及与阿里巴巴旗下口碑和菜鸟网络等深入合作,结合海量外卖数据和运单数据,可以更快捕捉到POI地址的变化,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目前,高德地图已经从更懂地图数据的公司,变成更懂地图大数据的公司,让静态数据动态变化。由此带来的数据优势,也成功转变成产品优势。从去年9月起,高德地图日活用户超越竞争对手,成为市场第一的地图导航类应用。根据艾瑞mUserTracker数据显示,高德地图最新周均DAU(20170403~20170409)达到3,989.18万,排名行业第一。

    IMG_6803

    车活:从实时交通到预测交通

    光有道路、POI的及时更新还不够,路上跑的车是流动的,车流和交通事件都会导致实时路况不断变化。路况是出行感受的最直接影响因素,也是城市及高速交通亟需解决的问题。因此,交通大数据能力也是现阶段地图的核心竞争点。

    流动的交通使路况变化万千,要做到精准的实时交通服务,就要做到分秒捕捉交通动态,这更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据了解,高德地图目前日均接收的浮动车定位超过200亿频次,月度覆盖的驾驶里程超过200亿公里,月度交通事件报送量也超过260万个。

    除了互联网众包数据,通过与公安交警、交通管理部门的合作,引入城市交通政府权威数据,两者相辅构成了双生态的交通大数据。由此,高德地图同时实现多维数据的交叉验证,使得计算准确率大大提升。目前,高德地图上的交通事故、道路施工、管制等交通事件达到秒级上线;深红、红、黄、绿颜色代表的实时路况实现了分钟级更新;实时路况的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通过躲避拥堵功能,高德地图每天为用户节约时间达到400万小时。

    而且高德地图在交通大数据领域的独有能力,是不仅可以捕捉、还原当前路网的真实交通状态,甚至可以对于未来的交通情况进行准确预测。高德地图目前研发的深度计算模型,将历史交通数据与天气情况、交通事件等综合影响因素纳入交通大脑,利用精确到道路级别的交通拥堵延时指数和先知算法模型,从而对于未来一个小时内、24小时内、甚至一周内的城市交通、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准确预测。可以说,对于未来交通的预测,是交通大数据领域的又一个核心价值。

    高德地图目前已经将自己的“车活”能力向社会公众和政府共享。高德地图通过交通大数据网站及交通报告的形式实现“我为人人”,以提升公众出行效率,改变行业信息的获取方式。此外,高德地图还赋能政府,通过智能红绿灯配时、交警管理平台、大型事件的交通疏导等定制化方案,帮助交管部门,升级“车活”在提高交通效率、减少城市拥堵上的作用。

    IMG_6801

    人活:从统一地图到专属地图

    在地图的基础数据采集方式变革、交通大数据能力释放之外,产品千人千面的服务模式升级是高德“活地图”的另一个技术目标。

    路活了,车多了,人的需求也多了起来。传统工具单维“提供正确方案”的模式面临崩溃,多维矩阵式的供需模式正在建立。高德地图通过学习海量用户行为,在功能扩展、场景细分和用户偏好学习方面不断进化。功能扩展方面,高德地图从最开始的三类出行方式(驾车、公交、步行),现在已经扩展到五类出行方式(新增骑行和火车),未来还会不断地挖掘用户更加细分品类的需求,不断地进行品类拓展,来满足用户更多维度的出行需求。场景方面,高德地图根据用户行为大数据,实现了不同场景下产品界面和功能优先级的动态调整。

    IMG_6788

    偏好学习方面,高德地图的目标是让不同类型用户,甚至每个用户都获得量身定制的、更优的产品体验。例如,根据大数据进行分析,如果一名用户属于高富帅型,那么当该用户在住宿场景进行搜索的时候,高德地图优先推荐的可能就是五星级酒店。如果分析得出该用户是勤俭持家型,那么就要考虑优先推荐快捷酒店。

    在语音功能上,高德地图也满足了各种用户的偏好。此前,高德地图已经推出性感的林志玲语音,幽默的郭德纲语音,怀旧的周星星语音,情怀的罗永浩语音和青春洋溢的TFBOYS语音。今天发布会上,高德地图揭晓了新的明星语音,宣布高晓松语音导航即将上线。不仅如此,高德地图还签约高晓松为首席采集娱乐官,请这位娱乐与科技跨界最深的人来帮助高德地图在娱乐化上更上一层楼。

    “未来用户需要一张活地图,地图行业未来的竞争也将聚焦于此。通过打破传统的地图生产方式和服务模式,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地图底层新技术,高德地图已经处在行业最前沿。”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

    另外,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出行高峰,高德地图将发布《2017年五一出行预测报告》。这是高德地图第9次在公安部指导下发布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同时此次报告还将联合全国6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将往年小长假出行大数据与今年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为民众提供科学权威的出行指南。同时,为回馈用户,高德地图在五一小长假出行高峰将推出声控互动小游戏,自4月26日起,高德地图用户参与游戏即可收获各类礼品、现金等丰富奖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