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来啦!融资火爆但盈利模式有待检验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4-14/11:31
  • 驱动中国 2017年4月14日消息  随着人们不断追求轻快便利的快节奏生活,共享经济的概念不断深入人心。而今这股“共享风”又刮到了充电宝领域。近日,共享充电企业Hi电宣布公司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十几天内,已有包括街电科技、小电、来电科技等共计5家企业获投,融资金额近3亿元,超过20家机构入局。

    QQ图片20170414112404

    为何共享充电的“融资环节”如此火爆?首先是基于智能手机的爆发式成长,移动充电已经成为广大用户的刚需。有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我国移动电源市场规模分别为34亿元、58亿元、105亿元、165亿元,2016年移动电源行业规模将达到320亿元。全球充电宝规模也已突破千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5.9%。

    “手机功能不断增加,智能机电池续航能力却有限,充电是一件高频刚需的事情。”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认为。加之目前线上流量已经在BAT的把控下越来越贵,因此线下流量入口成了竞相出手的“热投地”,正和现在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经济概念如出一辙。

    需要指出的是,共享充电比共享单车更容易控制和管理,无论丢失还是损坏,更容易检测追责,风险相对较小。此外充电宝的复用率较高比起用户高频的充电需求正好形成这个市场缺口。目前“共享充电”主要呈现出实体充电宝和充电宝租赁柜两种模式,前者无法携带,后者有可携带的实体充电宝。

    对于迅速走俏的“共享充电”虽然获得了诸多投资者抛来的橄榄枝,不过总体来看,发展前景并不明朗。王高翔表示,“短期来看,看不到盈亏平衡的周期,尤其在目前争取流量的阶段。这会是一个长期烧钱的行业。”

    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主打“长续航”、“快充”的手机频频复现,技术也在不断精进,“共享充电”落地也面临着一定的市场风险,不过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共享充电”提供了多一种便利化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