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三个提案都和AI有关

  • 来源: 央广网   2017-03-07/10:40
  • 在过去的一年,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接连击败数十位人类围棋高手。有评论说,它其实在下一盘更大的,人工智能的棋。而在谈到人类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时,比尔·盖茨提议“机器人抢了饭碗应该被征税”。

    人工智能正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人类面前,也带来了更多的讨论。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透露,他今年将会带来三个提案,都和人工智能有关。

    2017021010432049

    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接受媒体采访

    2017全国两会即将开幕的前一天,李彦宏参加了人工智能实验室“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揭牌。

    李彦宏:百度对于人工智能真的是很serious(看重、认真对待)的。过去的5年6年一直有非常大的投入,仅仅过去两年吧,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就高达200亿。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彦宏带来了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的提案。两年后,相关实验室由百度来牵头建设,虽然没有“中国大脑”的叫法,他认为,这也是对其提案的一个回应。

    李彦宏以往的提案曾涉及人工智能、民航、医疗、教育、提速降费等多个话题领域。今年,他计划提交的三份提案都和人工智能相关。

    李彦宏:这个应该也不奇怪,过去这一年,整个公司都是全力在做人工智能。比如说,桌子将来都可以变成智能的。这样的一个操作系统可以让人和工具进行自然语言的交流和对话。过去,人都是要学习工具的使用方法,比如,怎么调电视台,真正的用法应该是任何的工具都能够听得懂人话。这是我觉得人工智能时代能够带来的改变。

    两年前,李彦宏提出“中国大脑”,最近,在一档叫《最强大脑》的电视节目上,其所在公司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和人类对战,展示了在人脸识别、比对等方面的能力。

    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接受媒体采访

    李彦宏今年计划提交的提案之一就和这些技术有关——关于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

    李彦宏:这种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就可以拿一张小孩特小时候的照片,对比到他现在长大了是什么样子。这方面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那么,走失儿童可能是很小就走失了,但是,再进入公众视线很有可能是,比如要上小学了,办学生证要拍个照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去比对,就有可能能够比以前更加高效地找到走失儿童。

    人工智能能够应用的场景不仅于此,用图像搜索一株不认识的植物,无人驾驶,人机语音交互等等,甚至是人们还没想到过的。

    李彦宏:人脸闸机,其实,在两会不管是进人民大会堂也好,还是进住地也好,在很多需要身份认证的环境里,现在都是靠挂一个牌子。其实,完全应该是靠刷脸就能够做到的,确实是能够提升效率的。有时候一出去,忘了带牌子了,或者总要记着带着牌子对人是种心理负担。如果你说,我只要是被允许进去的,我走到哪儿别人都知道我是谁,这个多方便。

    一方面,人工智能给难事变简单带来更大可能,但另一方面,它也是一项应对起来不那么简单的挑战。

    李彦宏:它(人工智能)确实会使得某些职业受到挑战,比如,无人驾驶时代到来之后,专职的司机至少要受到威胁,会有大量人需要去转岗,这个特点我觉得和历次的工业革命其实都是一样的。蒸汽机、电力发明以后,确实也淘汰掉了很多工种。可能包括国家的相关部门,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要考虑到这些职业的消失对社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百度在图像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无人驾驶车、医疗智能化等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上都有新尝试。而近期,包括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入在内,百度进行了一系列重要人事调整。

    李彦宏:最近这几个月百度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包括人事上的变动,我觉得这些变动对公司都是好的。陆奇加入确实起到一种作用,这些最优秀的技术人员,最优秀的人工智能科学家能够聚集一起做一些能够改变世界的事情。我不断地讲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的核心。

    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接受媒体采访

    当然,用李彦宏的话来说,全国两会是一个很大的平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不是为一个企业说话。

    李彦宏:总体来讲,我觉得这些提案都促进了相关部门在这个方向上的改进和提升。像去年我提过,建议开放低空空域,可以让飞机的正点率提升。接触到的一些民航业的人,他们也很高兴,说“你不在这个领域里,能够帮着我们说话,可能别人会更信一些”,种种这些,我觉得都还是很正面的,我们确实能起一些作用。有些东西你看到不合理的,是可以提的,提了会有人来管。虽然不是完全自己可控,但是,自已也可以影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