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代购悄然上线外卖平台,未经授权却又不算是黑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7-03-03/11:07
  • 驱动中国2017年3月3日消息   星巴克本来在中国是一个高冷的存在,在所有商铺都接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时候,其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原则——不用,但去年的12月,星巴克终于妥协,接入了微信支付。而在其开启本土化之后,就有点一发不可收拾了,外卖平台已经出现了星巴克代购。

    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真正的星巴克咖啡,而是跑腿儿的代购公司。近日有部分市民收到短信称,饿了么平台充斥着大量星巴克咖啡代购“黑店”,致使星巴克退出饿了么平台并转至美团外卖。

    IWMF-fycaahm6184117

    然而,经过核实,这不过是代购黑店的套路,美团和星巴克咖啡均未向顾客发送该短信,而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所谓的“星巴克”,事实上都不是星巴克咖啡本店入驻,而是跑腿的代购公司,星巴克官方对于这样的“代购”一律给予否认。

    显然,这样的方式,风险隐患极大,一旦出现食品掺假、调换等问题,或者消费者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食品追溯、责任认定都可能存在纠纷。目前在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上搜索星巴克,都会显示出一系列的“星巴克代购店”,并没有星巴克官方。随手点开一家代购店,在其公告栏可以明显看到一段提示语:“本店为黑手-星巴克代购门店。本店一切商业行为与星巴克无关,门店信息仅供参考,有关外卖服务的问题,请致电‘黑手’客服。”

    送外卖的人员说,咖啡都是从附近的星巴克店像普通消费者那样排队购买的,然后通过电动车送到指定地点,一天大概能送个二三十单。虽然这种代购方式也是从星巴克店里购买,但在食品安全方面,代购随意接单明显不如商家直接接单有保证。

    20140702190808_GeTXx

    而且,比较尴尬的是,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对这件事似乎都持支持态度。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称,美团外卖线上的星巴克代购产品,均符合星巴克食品安全要求和相关规定,并在授权下和部分门店测试合作。饿了么也称,目前饿了么平台上所有星巴克代购都符合星巴克官方对代购店的规定,销售的产品都是接单后即时从星巴克线下门店合规采购的,不存在“黑店”一说。

    这种回应就等于间接承认了代购存在的合理性,但星巴克却明确表示,目前,星巴克在中国没有和任何第三方服务平台展开正式的业务合作,并表示,很多咖啡饮品更适合先做销售,比如咖啡奶泡打发后随着时间变化会影响口感,因此更倡导顾客到门店进行购买。

    所以,外卖平台还是不要因为看到了星巴克咖啡的商机而不顾消费者的安全,对“黑店”不管不顾,甚至对其包容,若是不法分子看到其中商机,贩卖掺假咖啡,从而危害到消费者生命安全,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