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分不清漂亮却分得清股权!沃尔玛增持京东A类股成第三大股东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7-02-05/10:44
  • 驱动中国2017年2月5日消息   近日,刘强东在参加节目时的一句“我这个人脸盲,分不清漂不漂亮”引起广泛争议,网友纷纷表示,如果分不清奶茶妹妹漂不漂亮,那为什么不娶了凤姐呢?虽然是调侃,但细想还是蛮有道理的。

    71021e17gy1fcem2s3ksij20fa09udgm

    而除开这句话引起的热议,京东还以另一种方式吸引了一大波关注的目光。京东2月3日递交的美国证交会(SEC)文件显示,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在去年末期增持了京东股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沃尔玛持有12.1%的京东A类普通股。沃尔玛已取代高瓴资本成为京东第三大股东。目前京东最大的股东为腾讯,第二是刘强东。

    想必刘强东的心思都用在了如何做大京东上,所以分不清漂亮和不漂亮吧。言归正传,沃尔玛和京东的合作由来已久,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中旬,沃尔玛宣布增持京东A类普通股至10.8%,并获得京东董事会观察员资格。

    2016年双11前夕,双方在业务层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合作。沃尔玛旗下山姆会员商店独家入驻京东,沃尔玛全球官方旗舰店也入驻京东全球购。此外,京东旗下本地即时物流和生鲜商超O2O平台“新达达”还获沃尔玛5000万美元(约合3.36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整合各自在O2O到家服务、物流和零售领域的优势。

    与此同时,去年6月21日,沃尔玛旗下“1号店”并入京东,同时沃尔玛获得京东约5%股权。此次沃尔玛对京东持股增持并获得京东董事会观察员资格,毫无疑问是要增强与京东在华的合作。

    renwu-liuqiangdong2

    沃尔玛发言人丹•托博莱克(Dan Toporek)曾表示:“进一步投资京东是我们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将做一个长期的静态投资者。我们相信这一战略联盟将帮助我们在中国以更快的步伐拓展电子商务业务。”

    近年来,沃尔玛作为实体零售的代表,备受电商的冲击,在不断加快线上发展步伐的同时,沃尔玛也一直致力于投资各大电商平台,包括Jet.com、1号店等,有统计显示,从2011年至今,沃尔玛已经收购了15家电商公司。此前,沃尔玛CEO董明伦曾表示,预计未来5年内全球零售增长的25%将来自中国,沃尔玛需要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所以,沃尔玛对京东的增持可能也是其电商全球布局的其中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腾讯和沃尔玛都在大幅增持京东,分别为第一和第三大股东,但刘强东依然手握京东的控制权,目前共拥有80.9%的投票权,其持有的主要是B类股,B类股每股拥有20票投票权,而A类股每股只有1票投票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