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开局不利?罗辑思维等企业纷纷退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7-01-17/14:22
  • 驱动中国2017年1月17日消息   1月9日,备受期待的微信小程序发布,“APP灭绝”的言论也随之而来,用户疯狂地研究如何玩转小程序,开发者也趋之若鹜的在小程序中发布的应用号。但这样的热度并没有持续多久,用户甚至是企业对小程序的热情并没有想象中的火爆。

    近日,罗辑思维等多家企业已经宣布退出小程序,罗振宇说:“我们决定不做了,我们知道小程序是什么了。哈哈,但是不能说”。

    1484621411428

    与此同时,同样是最早上线的小程序之一今日头条lite,在1月15日晚也暂停了服务,直到16日恢复了运营,至于暂停的具体原因,官方尚未披露。有用户反馈失去核心算法优势的阉割版今日头条只有“推荐”和“视频”两个选项,也不能搜索,体验实在不好,故而弃之不用。

    对于罗辑思维等多家企业退出微信小程序,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则在微博上表示,关于小程序适合什么类型的企业,不是什么稀奇事。一开始就提醒不要当流量入口,线下是重点。基于这个认知,有人进,有人出,再正常没有。有人分手,你还不恋爱了不成。

    3bd29c5a2f97b52.png_600x600

    张军这样说的确是没什么问题,总不能因为部分企业的退出就一味唱衰小程序,可别忘了,小程序最初发布时的欢呼声。而产品的定位很模糊,或者说大家很模糊,已上线的小程序不过是APP的局部功能翻版而已,有质疑很正常,但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自微信小程序上线之初就具有无需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等特点,这也是张小龙一直强调的。但事实上,这是张小龙所希望的小程序之于用户的效果,对于企业来说,小程序更像是腾讯内部的利益再分配——微信对冲应用宝,对腾讯的价值是,从一竿子广告变成了按次数收费。而这也将加强腾讯的连接器战略,作为超级入口,腾讯将碾压一切硬件入口、平台入口、app入口,成为跨终端、跨平台的霸主。

    1484621411456

    但强大如苹果、Google也无法改变丛林法则,微信自然也不能。有媒体人在评论中写到:“不赋予第三方和用户充分自主权的平台都是伪平台,所谓的开放都是伪开放,就不可能引爆真正的全球性爆发力。”小程序就是如此,或者说它继承了微信这一特点,微信之前就因为过于封闭以及对竞争对手的打压遭到用户诟病。

    这也就不难理解用户为何在短短8天时间内,将对小程序的态度由欢呼变成了冷眼旁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