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TMT对话OPPO副总裁吴强:OPPO最大竞争对手是谁

  • 来源:通信生活报   2016-10-24 09:28:35
    • 正文
       

    文/毛启盈 (微信号:maoqiying2008)

    伴随着三星note7的爆炸声,高通起诉魅族的撕逼声,国内掀起新一轮手机发布狂潮。华为成都发Nova代言人关晓彤、张艺兴,荣耀西安发布荣耀畅玩6X,小米将发布旗舰Note 2,OPPO高调在上海推两款手机,分别为R9升级版R9s、R9s Plus。更具有故事性的是,在OPPO新机发布前两天,vivo与NBA在上海同一个场所签署了品牌战略……

    值得关注的事件是,除了华为代言人年轻化外,OPPO换掉使用了一年多的口号,“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变成了“这一刻,更清晰”。最新调查数据显示,OPPO手机销量已跻身全球第四,而其今年全年预计销量将超过8000万台。

    OPPO为什么会成功?OPPO就是江湖所谓的线下渠道做的好吗?国产手机可以一窝蜂进行简单复制和借鉴吗?低调的企业内部文化,仿佛当年的华为,除了高层很少抛头露脸,友商对此也感到讳测莫深。而这次,蓝鲸TMT也只能到发布会第二天才与OPPO副总裁吴强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

    OPPO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是谁?

    根据调查机构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三大厂商华为、OPPO和vivo市场份额合计47%,其后为小米及苹果公司。如果按照这个排名榜,OPPO的最大竞争对手应是华为?事实上,一向谨言慎行的吴强说,第一、OPPO成长过程中一直在竞争中过来,所以OPPO非常尊重包括华为在内所有竞争品牌。第二,还是做好自己的事,练好内功。

    “在中国企业其实存在一个很多人认为不太好的现象,当某一种模式成功了之后,就会引来很多“跟风”,譬如,前几年大家都在学小米,这几年不知道大家怎么觉得OPPO很好,就开始学。”吴强分析认为,在企业竞争当中永远有一个法则,如果只跟风,没有创新和突破,跟随者永远追不上成功者。

    吴强说,“我相信华为本身是一家非常好的企业,各方面,包括基本面也好,包括营销方面都很好。我们相信它采用这种模式,对我们肯定会造成一定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对OPPO来讲,唯一要做就是练好自己基本功。如果是因为这种竞争就乱了方寸和手脚,那就没有道理。

    OPPO未来要做好产品和服务,因为市场竞争一直存在。当有媒体问起华为nova时,吴强称,“比华为nova更像我们应该是vivo,我们两家从一开始品牌定位和渠道模式就很相似,并且一路竞争到现在,不过正是在不断的竞争中,我们两家都在不断进步和成长,所以面对竞争我们有充分的准备和信心。”

    启盈门调查发现,OPPO面对的竞争者,不仅是销量排名榜华为,更重要是榜单后面的vivo,尽管OPPO和vivo都属于“蓝色阵营”,但是绝对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从一开始就在线下渠道打得不可开交。在全国随意一个五六县城市,看到OPPO营业厅后不远就是vivo的营业厅。由于两者模式太过接近,用户甚至误认为一家公司两个品牌。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最新报告显示,OPPO、vivo继续保持出货上升势头,第3季度智能手机生产数量上升至约 2100万和1400万支,顺利达成生产数量单季20%的季成长,分别为20.3%及23%,以 6.1%和5.2%的市占率稳坐全球第4和第6位置,而前三名则是苹果三星与华为。

    这也算是对江湖传说,华为进军线下渠道对抗OPPO、vivo,蓝色阵营给出的一个公开回应吧。

    OPPO为什么会成功?

    “不就是线下渠道做得好!”启盈门不止一次地与OPPO的内部人士进行过“争议”,甚至OPPO某大区经理出山,未能说服媒体习惯性地对OPPO和vivo模式的看法。而这次在上海,吴强没有等媒体发问,先入为主地讲了OPPO为什么会成功?记得当初小米董事长雷军讲小米为什么这么成功的时候,场下一片嘘声,而低调的吴强主动“出击”则是掌声一片。从侧面说明了两种不同的风格和文化。

    吴强说,“正确的价值观,令人惊艳的产品以及用户满意的服务,而不仅仅是众所周知的线下渠道OPPO占据先机。”

    蓝鲸TMT调查发现,对于OPPO的成功秘诀,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但是,不攻击友商,埋头苦干,板凳要坐十年冷,是其成功重要原因10多年来,手机界风风雨雨,黑苹果,黑小米,黑华为,口水成河,而OPPO和vivo高层,很少在公开场合攻击苹果和友商,这在国产手机高层很少见。在iPhone7被唱衰、三星note爆炸后,吴强对蓝鲸TMT表示,大家千万不要小看iPhone7,过一段时间大家可能会看到,iPhone7的体验一定不错。苹果是一个不容小瞧的对手。而对于三星note7因为电池问题全球召回危机,吴强称,请媒体不要对三星note7事件落井下石,相信三星一定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不过,国产手机一定要借鉴和反思,在手机量产之前,一定要严格把关。

    另外,手机厂商之间的渠道之争,地盘大战一直存在。围观的媒体不嫌事情大,OPPO与华为如果又一场直接“交锋”,这是非常热闹的事情。正如罗永浩发布会上说,只要黑老罗的人坚持黑,效果就会立竿见影,骄傲的老罗至少会留点口德,至少不攻击对手,而吴强则是巧妙地回避了谈论与华为的竞争。

    国际化方面,市调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OPPO和vivo在印度市场延续了前两个季度的高速增长势头,在刚过去的三季度市场份额再度获得超速增长,两家的市场份额迅速被推升到前十以内,分别位居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八、第七名。vivo在印度线下拥有非常强大的“堡垒”,其在400座城市拥有逾15000家零售点。除了vivo 外,OPPO 与金立今年的线下渠道优势明显。据DIGITIMES综合供应链消息与各区域市场状况,OPPO、金立、vivo明年增长超17%。

    尽管OPPO和vivo已很成功,但是有一点启盈门必须指出,就是吴强所说的“中国式跟风”,这是一种传染病。苹果饥饿营销很成功,中国遍地是饥饿营销;小米搞互联网营销,满城都是互联网营销。而如今OPPO和vivo线下渠道营销,几乎国内大佬都表示要线上线下一体化,事实上,华为、中兴、酷派线下投入并不小。扩张也有饱和的那一天,那个时候,OPPO和vivo线下渠道怎么办?话题似乎又一次回到了OPPO和vivo靠线下渠道取胜的“伪逻辑”。但是,当国产手机市场整体饱和、产品趋同性极高,创新面临瓶颈的时候,不得不思考这个问题。因此,这里建议OPPO和vivo是否扩大产品线,譬如,进军智能家庭、智能穿戴等市场。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