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020如何走出资本寒冬?先从58到家保姆服务说起

  • 来源: 通信生活报 文:毛启盈   2016-10-13/11:30
  • 作者:毛启盈 (微信:maoqiying2008)

    随着O2O烧钱大战过去,网络上流传的一份O2O项目死亡名单上显示,近年来,汽车、社区、旅游、教育等16个领域的多个O2O项目关门大吉,仅外卖餐饮O2O项目倒闭的就有十几个。只有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那么,家政O2O市场情况如何呢?有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家庭服务业有20多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年营业额达1600亿元,家庭服务企业和网点50多万家,从业人员1500多万人。尽管如此,互联网巨头BAT在这个领域的表现并不突出。而目前在该领域独占鳌头的是成立仅两年的58到家。其创始人陈小华此前透露,2017年团队业绩目标是将交易额做到120亿元-150亿元,其中有1-2个子业务实现规模盈利。

    58到家不仅要在当前的资本寒冬中活下来,而且还要实现全国性的服务,实现子业务的盈利,会从哪里率先取得突破呢?启盈门(maoqiying2008)注意到,58到家的家政O2O,尤其是保姆业务发展迅猛。特与58到家家政事业群高级总监、保姆业务负责人张秋实就目前保姆行业现状及58到家的保姆业务开展做了交流。

    直击保姆行业四大痛点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们通过一款APP找上门服务的钟点工已不是什么难事。但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保姆市场尚未成熟规范,从业人员服务质量良莠不齐,要通过APP找一个称职又让业主放心的保姆,还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作为58到家保姆业务的负责人,张秋实带领团队深入实地调研了10余个城市保姆行业的情况,他发现,当前的保姆行业呈现出雇佣人与保姆双向高标准的趋势。

    对于高端用户,他们追求有品质的生活,不惜重金高价雇佣保姆,不但要求保姆的各项技能优秀,更强调保姆的整体素质与形象能够匹配其相应的社会标签。而对于经济能力稍逊但又需要保姆服务的都市上班族来说,家里有老人或者尚不能自理的小孩,必须请保姆来照顾。但是他们又普遍对社区以及遍地开花的家政中介信不过,因为很多保姆都是进城务工人员,没有参加过职业培训,且线下家政服务公司多数也没有提供培训的条件。与此同时,保姆的从业者构成与原来也多有不同,譬如文化程度较高的从业者,也有着高收入的诉求。

    综上来看,可挖掘出保姆行业的四大痛点:

    第一、多数雇主比较繁忙,希望在短时间内、很便捷地找到保姆。目前,全国多数城市难以实现,且很多传统家政公司也难以满足这种需求;

    第二、行业运营效率比较低,线下家政服务成本比较高,尤其是门店租赁费用持续上升,人力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成为制约保姆行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三、信任感缺失的同时,劳动者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具有良好服务水平的保姆,得不到相称的报酬,缺少正向激励;

    第四、整个互联网家政服务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互联网平台体验需要提升。

    因此,58到家保姆业务负责人张秋实认为,能否解决好移动互联网家政O2O平台搭建,保姆人才培养以及售后服务等问题,将决定着这个行业的服务水平;是否能够真正解决行业的痛点,成为保姆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如何解决保姆行业的痛点?

    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莫小英说,目前保姆市场上出现的最大问题是保姆身份审核问题,即便是家政公司有读卡器,可以读出保姆的身份证真假,但读卡器读不出保姆是否有过案底。

    对此,张秋实透露,58到家对保姆个人信息采用双认证模式(身份认证、健康认证)确保保姆身心健康和身份安全后,再通过对保姆的岗前培训,提升保姆的服务技能。培训不仅是基础技能上,更在于文化观念等细节上的提高。譬如,有保姆不懂古玩收藏的爱好,出于好心将雇主家的古董给洗得光亮等。这就需要从个人的文化素质上进行培训提升。

    而对保姆健康有更严格要求的用户,还可自主选择58到家的体检套餐服务。张秋实表示,58到家已经与数家国内的权威健康体检机构达成了合作,针对不同的保姆服务场景定制有专属的体检包,更严格、更有针对性地筛查各类传染疾病,保障用户与家人的健康。

    当前保姆行业有个长期存在的难题,即保姆服务中出现物品损坏所产生的纠纷。因为保姆大多经济能力有限,一旦损坏了雇主较为昂贵的东西,很难赔付。另外,保姆在服务过程中也可能发生自身受伤的情况。传统的家政公司很难解决这些问题,各方难以调和以至闹到法庭是时常发生的事情,对雇主、家政公司、保姆的利益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58到家通过完善的“保险”系统解决了这个问题。张秋实透露,在雇佣双方达成协议后,58到家将负责给双方购买高额保险。对雇主方面最高保额52万元,保姆保额最高达到10万元,可将此类赔付问题中各方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保姆收入分成模式上,58到家采用网上结算模式,避免了传统中介工资不透明的问题,完全杜绝了提供服务而要不到钱的情况,最大程度保障了保姆行业从业者的经济利益。

    由于保姆行业的流动性较大,一般的保姆公司缺少人才储备池。目前市场上规模前列的保姆公司也就万人左右,一般的家政公司基本是千人以内的规模。加之保姆逢年过节回家探亲等因素变化较大,不仅让雇主可选择性较小,也难以获得长期稳定的服务保障,从而影响了用户对保姆行业的信赖。对家政公司而言也增加了难题:如果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一旦流失,就是公司不可避免的成本损失。而58到家采用一个大平台的形式,背靠同城赶集蓝领招聘资源,使58到家在保姆储备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保姆服务调配上,采取全程跟踪,即使保姆离开这个城市,也可以在另外的城市就近上岗。这就为避免保姆人才流失打下了基础,有了提供培训的保障。而且,58到家还可以根据雇主对保姆的意见进行长期持续的培训,这都是普通家政公司无法实现的。

    正是58到家保姆服务具备的这些独有优势,使其在保姆行业内规模空前。第三方数据显示,58到家目前的保姆数量达到了10万左右。这是一般保姆公司没有办法达到的。

    58到家的家政O2O模式不可复制

    目前家政服务领域互联网巨头BAT还没有深度介入,强势品牌几乎没有,而上门服务大都是没有成熟的品牌运营,比如废品回收,比如空调拆装,比如月嫂……上门服务还远未达到“专业化”程度,尚停留在讲“良心”的阶段,服务没有标准,管理非常混乱。针对目前的市场与行业现状,58到家全力投入到家政服务市场的规范化和品牌化运营中。不满2周岁的58到家已在全国开设了40多个分公司,几乎涵盖了所有省会。

    第三方数据显示,在家政业务领域,从APP、搜索引擎、微信公号流量看,58到家为竞品2-4倍规模;速运业务方面,58速运已在全国开通36个城市,成交总额超过竞品10倍;美甲业务方面,到2015年年底,其月活跃用户数已是竞品3倍以上;目前,58到家平台接入以及投资企业,包括呱呱洗车、58月嫂、美到家、点到按摩、泰迪洗衣、大虾来了等,状况表现也相对稳定。

    此外,品牌代言人黄晓明、Angelababy夫妇为58到家站台。这对于处于初级阶段的O2O保姆服务来说,可带来明显的品牌效应,对整个保姆行业来说,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尝试,也有着让人们对保姆这个“伺候人的行业”重新认识的行业教育意义。

    张秋实表示,无论是保姆业务还是整个家政O2O门槛并不低。其一、家政区域性决定了一个城市好像就一两个品牌,似乎没有看到哪个品牌做到了全国性用户认知。第二、由于成本等因素影响,单纯的线上平台或线下服务都无法提供全国性服务。第三、由于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服务家庭文化不尽相同,因此,不可能像其他行业一样对人才和模式批量复制。因此,短期内很难出现第二个58到家这样的全国性品牌家政服务。

    可以预见,对于家政O2O整个行业而言,一定会诞生年交易额万亿级别,估值百亿美元级别的公司。而58到家试水新家政模式,尤其是在保姆业务上的突破,无论是否可以说颠覆了传统保姆行业,至少对整个家政O2O行业来说,对于家政市场的规范化与行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都有重要参考价值与先锋模范意义。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