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联通联手打造新模式,产业链深度化反突显新品

  • 来源: 通信生活报 文:毛启盈   2016-10-08/14:17
  • 作者:毛启盈(公众号:maoqiying2008)

    10月5日消息,国庆长假期间,启盈门(公众号:maoqiying2008)从运营商内部人士获悉,由于补贴逐渐减少,手机市场出现变局,苹果三星成为鸡肋,华为、OPPO、vivo等强势品牌,合作越来越难,中移动依靠终端公司突出自主品牌的个性。而一直没有成立终端公司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或通过有意扶植一些新兴品牌手机公司的形式,推出符合自己调性的六模全网通手机,与中国移动形成对抗。

    早在2015年12月,电信和联通发布“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主推全网通终端,双方网络互相兼容,信号可互相切换,同时支持电信、联通2G、3G、4G。今年5.17电信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又一次联合发布宽带服务及4K智能机顶盒白皮书;9月20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再次联合发布了《APP榜单》和《风险防控白皮书》,在信息安全上达成一致意见。

    消息人士透露,联通及电信对新品牌的选择设立了非常高的标准,需要既有高端运营商经验,又有品牌渠道独立运作能力,同时在产品研发、品质保证、供货能力等各方面具有核心能力。电信和联通扶植新兴手机品牌的策略,是其“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政策的延续。目前,中国联通终端方面,正开展终端众筹4.0,而中国电信高层表示,终端方面将保持“卓越100”终端政策,明确七大基金合作目标,拉动全年终端销量过亿。

    “目前确定的是联通及电信正在与一家符合如上高标准的新兴品牌洽谈合作。”该消息人士透露,这家公司推出的手机,与传统定制机不同,定位上符合联通和电信的4G标准,打破以往低端低价高补贴,也不同于中国移动终端公司的“内部消化”,而是交给市场运作,全球化思维,也就是说,该手机不仅在中国市场出售,而且要实现国际化,打开东南亚、欧洲等强势运营商市场。

    启盈门了解到,联通及电信即将开展合作的这家手机新品牌叫午诺,中国公司于2016年刚成立,总部设置在上海,目前在南京、深圳等地设有研发基地;尽管在中国市场午诺是一家手机新品牌,但是其在海外手机市场却具有多年的运营经验,而且据说还有海外运营商投资背景。其团队核心管理层来自中兴、MOTO、酷派、天音等国内外一线终端厂商及渠道团队,拥有丰富的国内和国际化市场及品牌经验,其研发实力更是不容小觑

    在产品方面,近期将推出两款六模全网通爆款手机,最快在10月中旬上市。

    据透露,“虽然午诺品牌在中国较为陌生,但是鉴于其在海外的成功运作经验和中国团队的强大实力,运营商此次还是愿意积极与午诺合作”,该人士分析称,午诺不同于中移动终端公司,受制于体制等束缚,更不同于传统的定制机受制于单一运营商网络,而是给用户更多选择。

    启盈门了解到, 2016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合计销售终端6亿部左右。其中,中移动4G手机销量3.3亿部,中电信计划销量终端过亿,中联通2016年终端销售目标为1.5亿。这6亿部,除了中移动自主百万左右,其余均为华为、小米、vivo、OPPO等国产手机厂商的合约机。为了完成这个数字,三大运营商补贴数目巨大,仅中移动2016年终端补贴100亿元,另外还给地盘,间接地输送人才等。

    不过,手机销售是否能重新回到运营商模式仍存在争议,譬如中国移动在全国几乎所有省份城市成立终端分公司,与地方公司以及合作伙伴左右手互搏,矛盾突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尽管没有成立终端公司做自主手机,但是,每年间接或者直接的补贴居高不下。因此,对于“午诺”这种新兴的实力品牌公司,运营商是否会有更进一步的深度合作,甚至在合作中产生化学反应,更进一步的直接投资此类新兴品牌公司,从而改变电信联通在终端渠道的被动局面,值得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