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万+跌至几百,微信刷量工具崩溃震出黑产链条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30/12:01
  • 日前,有消息称微信公众号刷单工具崩溃,导致众多原本阅读量上万的大号一夜之间被打回原形,点击量甚是惨淡,很多都徘徊在三、四位数。

    a11

    不少公众号都因此故障露出马脚,甚至部分平常阅读量都是10万+的公众号,一夜之间阅读量也大幅缩水。比如,某公众号在9月26日和27日的文章阅读量都在2万+,而9月28日晚发布的一篇文章,截止到第二天上午10点30分,阅读量仅有600多。

    对此,不少吃瓜群众纷纷表示要去看看自己关注的公众号,但也有网友提醒,别去围观刷量的微信号,这是在破坏现场。

    事实上,微信公众号刷点击量早已不是新闻,自从微信公众号开始商业运营后,公众号的粉丝数,阅读量都成为其商业价值的重要参考。用户聚集的地方就是广告商在的地方,高阅读量可以换来厂商的投放,因而获利。为了让数据好看,一些微信公众号不惜造假来制造“业绩”。

    据业内人士介绍,公众号刷单其实有迹可循。一篇文章发出后1小时点击1万,2小时点击1.8万,3小时后2.2万,这样的数据是符合传播规律的,但是如果发现一篇文章前四个小时点击2万左右,在第二天却突然涨到10万+,那很明显是刷单了。

    由于有利可图,目前刷量已经变成了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在淘宝上搜索“微信公众号阅读”,商家数量多达32页,有的店的交易量甚至高达几万笔。不仅是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等都有过刷粉丝的现象。

    刷阅读数商家称如今刷量速度明显下降

    刷量速度明显下降

    有消息称,此次刷量工具崩溃,很有可能是微信官方又调整了一些后台接口,技术屏蔽了刷单工具的操作。而这种大的调整,在8月中旬就有过一次。

    面对此次风波,微信也及时回应,并通过腾讯科技公布了部分阅读数异常的公众号。微信官方回应称,随着平台的壮大,刷阅读量、刷点赞数已经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平台与黑色产业链之间的技术对抗一直存在,并且不断升级。同时,这种技术对抗很难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猫鼠斗”的游戏将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在回应中,微信表示将加强技术手段,确保平台的真实、公正和公平。而不少被“点名”的公号也对此作出回应。有人表示“大环境如此,你不刷也有人刷”,有人则认为腾讯科技仅根据一篇文章的阅读量就判定其是否刷量,有失公允。

    通过刷量造成的虚假繁荣,只是饮鸩止渴,不论是对行业还是平台都有害,只有拥有健全的游戏规则和坚决的执行力度,自媒体才会健康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