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好!曝京东云高管“以身作则”实行996工作制

  • 来源:驱动中国   2016-09-02 14:52:42
    • 正文
       

    驱动中国2016年9月2日消息    昨天58同城的“996”事件迅速在微博和朋友圈疯传,但多是讨伐姚劲波,许多匿名吐槽的App上更是一片愤怒。对此58同城今日回应称,集团并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一定要按照“996”的规定来安排工作,而是要求各部门以工作目标为核心,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工作。

    对于回应里所说的不会强制执行暂时无从考证真假,但这边58同城余波未消,京东云已经迎头赶上了。有消息爆料称,京东集团副总裁何刚发送内部邮件,要求京东云管理层实行每周至少70小时的工作制,即“996”模式(早9点到晚9点,一周上6天班)。

    201609019591472716644907

    从爆料人提供的邮件截图来看,自明天(具体日期不详)起,京东云所有带团队的T和M,以及T5以上总监级员工,实行每周至少70小时工作制,身体有情况者除外。在保证总量的情况下,可适当实行弹性制。

    同时,京东云管理层会议被要求一律安排至晚上和周末召开,以避开早9点到晚7点之间的正常工作时段。至于为何要实行加班政策,邮件开头称“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没有一只强悍的管理团队,就不可能有京东云的成功。一支优秀的管理层团队是事业成功的最关键先决条件”。

    不可否认,云计算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最火的增长极,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巨头都在发展云技术,华为、阿里巴巴和腾讯也在发力,而京东在云计算领域算是后来者,目前还在起步阶段。相对来说,和京东是死对头的阿里在国内已经独占鳌头,据阿里最新一季财报,阿里云营收达到12.43亿元,同比增加156%,连续5个季度保持三位数增长。而京东的财报中,云计算的具体营收状况则未予呈现。

    20160409121759_5f883554bed9526b20a4f6f78b759fc3_1

    对此,京东集团的CFO黄宣德也是毫不避讳,他曾表示:“云计算平台这项业务我们起步的很晚,目前正在大力追赶”。大力追赶是情理之中,但如果大力追赶的方式是展开全员“996”工作制,未免太过极端。

    且不说“996”工作制能否得到员工的理解和支持,按照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在员工存在超时加班的情况下,即使是员工乐意自愿的,企业仍然会存在一定的用工风险,包括劳动监察检查的风险、被通报批评和被罚款的风险、被举报的风险及仲裁和诉讼的风险。

    所以,如果上述爆料属实的话,京东不仅会面临如58同城CEO姚劲波那样的讨伐,甚至会存在一定的用工风险。这样可就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先在云计算领域输给了阿里,再在声誉上输了,刘强东估计得偷着哭了。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