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回应苹果避税案:补缴税款可以有条件削减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玉春   2016-09-02/11:06
  • 欧盟委员会在本周二发出声明,认为苹果在爱尔兰注册的一家公司欠缴130亿欧元税款(约合145亿美元),这种行为违反了欧盟法规,裁定苹果补缴税款。苹果CEO蒂姆·库克和美国政府都谴责欧盟委员会此举并不公平,是在抢夺本应支付给美国的税款。

    a221

    本周四,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作出回应,称如果美国政府选择向苹果在爱尔兰获得的那部分利润征税的话,欧盟将会相应减少苹果的补缴税款数额。

    美国可以通过对苹果施压,迫使其爱尔兰子公司向苹果加州总公司支付更多专利授权费。“如果美国税务机关发现,由于费用平摊协议导致苹果海外分部向本部支付的钱太少,可以要求海外企业支付更多,这样就可以确保海外企业向美国转移更多的钱。”维斯塔格补充说道。

    她表示,本案的核心在于,苹果在爱尔兰注册的一家公司,涵盖了其在欧洲全部利润中的很大一部分。然而,爱尔兰并没有将那家公司确认为该国的纳税公司,使之仅通过爱尔兰“分部”确认了一小部应税利润。在2003年,苹果实际上只为其在欧洲的利润支付了1%的税率,2014年甚至只有0.005%,远低于爱尔兰的12.5%企业税率,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在欧盟宣布裁定后,苹果、爱尔兰政府、美国白宫以及财政部都对该裁定进行了抨击,但维斯塔格表示,其他人有发表意见的权利,但调查这个案子是为了确保欧洲的公平竞争环境。

    而那些没有像苹果在爱尔兰的避税措施一样极端,但同样通过该国将利润转移到避税天堂的跨国公司,同样会面临欧盟委员会的调查。因为按照爱尔兰的税收政策,这些税款并没有实缴。

    除了之前公布的亚马逊和麦当劳,维斯塔格并没有透露目前在调查的跨国公司。此外,针对库克和其他的的质疑声音,她表示并没有针对美国公司,虽然调查对象中有美国公司,但因税务问题遭到调查的35家公司多数都来自欧洲。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